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扩大审计覆盖面 深入揭示违规问题 信息邮政审计局计算机联网审计显成效(06-4-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32 审计署网站

  在信息产业部200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审计署信息邮政审计局尝试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联网审计,扩大了审计覆盖面,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取得良好成效。

  信息产业部由原邮电部和电子工业部组建而成,合并后两部门原有的两套财务机构仍分别运行,下设二级事业单位27个,其中,电子系统17个,邮电系统10个,二级行政单位31个(为31个省通信管理局)。信息产业部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多且大多在京外,要实现对二
级单位的总体把握,必须采用联网审计这一方式。为此,在审计中,该局专门成立了计算机攻关小组,重点解决联网审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两横一纵”的联网审计思路,即,通过“两横”分别实现与邮电口和电子口财务网的连接,通过“一纵”实现与信息产业部所属31个省通信管理局的连接。该局将“一纵”作为重点,通过专线连接清算司财务网,实现与31个省级通信管理局的联网,首先将各单位财务数据下载到联网服务器,并对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验证,在此基础上,利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通过建立审计中间表进行多维数据分析,掌握各通信管理局组建以来财政拨款、其他资金来源等情况,从中查找问题,再针对联网审计发现的问题,以送达审计方式进一步核实。该局通过审计发现,通信管理局存在超标准、超面积购建办公用房、截留办公用房出租收入以及其他财政资金管理混乱等一些突出问题,就有关问题专门起草了两份《重要审计情况》上报署领导,署领导均作了重要批示。

  对信息

邮政
审计
局联网审计的做法,署领导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信息邮政局的经验说明,只要领导重视、结合实际、真抓实干,就一定会出成效、有收获,也说明预算执行联网审计很有必要也很有潜力,值得继续努力,最终拿出成熟的预算执行联网审计系统,为国家预算执行联网审计系统的最终建立作出贡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