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湖北省分行业排头企业简报 > 正文
 

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政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21:14 新浪财经

  抢抓机遇求发展 奋力拼搏创辉煌

  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侠

  新洲区地处大别山余脉南端,长江中游北岸,版图面积1500平方公里,辖9街、3镇、2个农场、3个开发区,有547个行政村,474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96.6万,耕地面积4.64万公顷
。区内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丽。一是水利资源。长江流经区境南端,流程曲长42.6公里,年过境流量6000亿立方米,有举水河、倒水河、沙河、自北向南纵贯全境,有大小湖泊16个,面积10.6万亩。全区有大小型水库50余座,仅道观河水库总库容量1.09亿立方米,灌溉面积16.2万亩。二是电力资源。境内有华中地区规模最大, 设计容量440万千瓦,目前装机容量240万千瓦的阳逻电厂。丹江白莲河输电网在我区交汇,电力资源十分充足。三是旅游资源。境内有古文化遗址21处,古建筑2座、古墓群15处,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将军山奇石林立,树木幽深,道观河层峦叠嶂,水依山绕;涨渡湖烟波浩渺,美丽富绕。新洲人文历史渊远,有春秋时“子路问津”的传说,南宋时问津书院曾位列“四大书院”,与岳麓、东林等书院齐名。四是交通资源。新洲居于中国内陆黄金十字交叉点上,交通便利,南有长江水道,西有京广,东有京九铁路夹境而过,318、106国道贯穿全境,境内阳逻港是长江中游最大的深水良港,常年可停靠5000吨级货轮。空军武汉阳逻机场即将启用,距天河国际机场半小时车程。

  近年来,新洲区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港口工业强区,都市农业大区,文化旅游新区”的目标,重点加快阳逻开发区建设,强力推进“一主三化”进程,狠抓项目兴区和招商引资,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2004年在全省区域综合经济实力排名中居第五位。2005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93.78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7.01亿元,增长19.6%,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38亿元,增长32%。

  农村经济全面发展。2005年全区实现农业增加值22.56亿元,同比增长7.3 %,粮食产量30.38万吨、油料4.65万吨、蔬菜124万吨、水果1.9万吨、肉类总产量4.49万吨、禽蛋产量5.5万吨、水产品产量7.2万吨。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以“菜、菌、畜、禽、鱼、林”为主的六大优势产业的规模效应正逐步显现,特色农业迅速发展,双柳10万亩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成为省、市正规化建设样板,徐古十里蘑菇长廊成为全省最大双包菇生产加工基地。全区万头牲猪场达5个,10万只蛋鸡场9个。有超大果蔬徐古双孢菇、新洲黄颡鱼、李集小香葱等50多个知名品牌远销海内外。到目前止全区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47家,年加工能力达7万吨。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2005年全区全面实施“工业兴区”战略,实现工业增加值13.4亿元,比上年增长15.5%,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9.05亿元,比上年增长18.7%。重点发展钢铁机械、电力、纺织服装、建材、食品加工、生物化工、造纸等七大行业,共完成增加值89878万元,其中钢铁机械完成6794万元,电力50869万元,纺织服装13620万元,建材6192万元,食品加工5354万元,生物化工5190万元,造纸1859万元。形成了以阳逻新兴出口工业,仓埠服装加工业,双柳农产品加工业等特色的工业板块基地。全区工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工业产销率达97.4%,税收过50万元的工业企业达到50余家。

  投资规模前所未有。200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比上年增长26.4%,其中城镇50万元以上完成投资28.10亿元,同比增长39.8%,总投资18亿元的空军机场项目基本完成;阳逻长江大桥完成投资6亿,已完成锚道架设工程;阳逻电厂三期工程完成投资12亿元。凌云集团飞机修造项目共完成投资6000万元;阳逻开发区金阳、柴泊、余泊、滨江四条主干道改扩建工程共完成投资3000万元;阳逻自来水厂主体工程和设备安装已全面完成,共完成投资2000万元;王家湾变电站完成投资2500万元。双柳十万亩蔬菜产业园共完成投资2800万元;蒲项耐火材料完成投资6700万元;总投资达27亿元的武钢钢材深加工项目已落户阳逻开发区;一冶钢构完成投资6800万元,已正式开工生产。湖北大学二级学院的校区工程、新洲一中阳逻校区建设工程正在顺利施工建设中。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近年来全区上下把开放开发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来抓,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成效显著。2005年完成招商引资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200万美元,完成出口创汇6000万美元,位居全省全市领先地位。阳逻开发区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开发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三纵三横井字型道路框架已构筑成形,三大功能区连成一体。创业服务中心、口岸联检大楼正式投入使用,阳逻新水厂、王家湾变电站、污水处理厂等一大批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制约开发的瓶颈因素得到有效缓解,项目入园条件日臻完善。国际集装箱转运中心、武船重工、一冶钢构、重冶机械、江南纺织等20多个企业建成投产,电厂三期、亚东水泥、蒲项耐火材料、江阴钢管物流等10多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武钢江北钢材加工配送基地顺利开工,奥里燃料油、一棉集团、一冶薄板等一批大型项目纷纷落户,产业扎堆效应日益显现。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大力推进“科教兴区”战略,创建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率先在全省建立5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2005年,组织实施科技项目20项,顺利通过了全国科技进步区考核验收。各级各类教育蓬勃发展,义务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高,被评为全省两基工作先进区。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初升高”比例达到75%,高考成绩稳列全市三甲。民间艺术节、旧街花朝文化节、“双百杯”文艺大赛和全区球类运动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深入开展,创建省级文化先进区顺利通过验收。公路建设规模空前。先后建成武汉绕城

高速公路新洲段,阳枫一级沥青路和318、106国道二级沥青路;新建和改造拓宽了柳子港、李集、四合庄、举水、倒水等8座大桥,完成了新徐、东辛、刘大、陈李等 7条通乡公路的改造。阳逻长江大桥已完成投资6亿元,完成了锚道架设工程。城市化建设加快推进,一批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小城镇初步形成。福星工程全面完成,社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经受了“非典”、“
禽流感
”等突发事件的考验,加强了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05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968元,比上年增加378元,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6848元,比上年增加625元,增长10.0%。

  新洲是一个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许多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浴血奋战,创造了辉煌的历史。近年来新洲人民发扬老区人民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取得了辉煌成就。看过去硕果累累,展未来任重道远。新洲人民决心经过15年的努力,把新洲基本建成经济繁荣、科教发达、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现代化新型城区,成为华中地区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走在全省县域经济的前列,成为武汉东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实现全面小康。力争到2010年,区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8%;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8%;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降到35%以内;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降到45%以内。我们真诚邀请 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观光考察、投资兴业,为新洲再创更加辉煌的明天而共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湖北省统计局信息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