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沪渝合力构筑长江黄金水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4: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吴红缨 重庆报道

  4月2日,有消息透露,“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3次会议今年内将在重庆召开。据了解,这次会议将为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的联动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即通过港航、物流合作,结合各地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规划,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沿江各市政府的推动下,长江经济带以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企业集团为发端,通过合营、合资、控股、参股等形式,向中西部和其它地区扩展。据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介绍,目前正在筹建“推进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实施有关建设项目。

  重庆对于自身经济带的定位,在去年年底有一次清晰的表达。去年11月,由交通部牵头,重庆市与上海市及沿长江7省,签订了“长江经济带合作协议”。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称,这一合作协议“确定了以‘龙头’上海与‘龙尾’重庆合力担当起构筑长江经济带首尾呼应、联动发展的战略格局”。

  重庆方面已将打造长江水运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沪渝联手、首尾互动、东推西进、创新经营、加快港口物流资源的战略性重组,打造西部物流“航母”。

  目前,重庆港务集团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已经达成合作协议,上海将携巨资入股长江中上游最大的港口重庆寸滩港,入股比例为50%左右。上海通过投资支持内河港口发展,带动长江航运的发展,最终形成市场网络体系,促进自身发展。另一方面,重庆港地处西部内陆,离长江出海口甚远,需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来实现江海联运梦想。沪渝两港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快重庆市港口建设发展的步伐,对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发展长江经济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

十一五”期间,重庆计划投资158亿元,进一步加大水运基础建设力度,基本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在定稿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重庆被明确为国家将加快建设的三大重要内河港口之一。

  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刚称,项目陆续实施后,重庆港口将从小码头过多、设备陈旧,转向以大型码头、机械化作业为主,水运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

  通过与长江经济带的协作,重庆希望承接来自东部的产业梯度转移,建成长江上游中心城市。当前,重庆和上海在纺织领域已开始实施较大规模的企业产权重组和产业整合计划。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透露,上海纺织三强之一的“上海三毛”将整体搬迁重庆,该公司资产将按照无偿划拨的方式整体并入重庆轻纺控股集团。

  重庆一位官员表示,“重庆要想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现在处在积蓄能量的阶段。最要紧的仍是打好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