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招行发H股 日银行巨头有意入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32 每日经济新闻

  刘小庆每日经济新闻[2006-04-04]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拟今年赴港上市的招商银行计划在其新股上市前,将部分股票向国际机构投资者配售,而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可能购买招商银行最多3亿美元的新股。受配股传闻刺激,G招行大涨4.04%。

  计划在港发行22亿新股

  招商银行深圳总部证券事务代表吴涧兵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招行目前正在为赴港上市做准备。股票国际配售尚未最终定夺。”G招行(600036)上月16日发布公告称,等到市场条件适合时,计划在香港发行22亿股新股,占其总股本的15%。该公司同时表示,日本非上市公开发行(POWL)将成为其新股发行方式之一。在日本,当地个人或企业只能通过POWL的方式购买国外公司的股票,并且必须通过指定银行或证券公司购买。

  入股不见得有用

  香港大福证券高级研究员李健雄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此次招行的配售基本上属于一项“双赢”举措:对于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来说,可藉此打入中国市场;对招行来说,可以获得资金扩充。招商证券银分析师罗毅也认为,外资大型银行的投资将有助于招行的海外售股和提高股价,因此对该行来说是个利好。

  但李健雄也指出,日本银行的风险管理经验及技术不太突出,对招行来说,未必能产生协同效应。此外,即使日本银行过去在进行坏账或债务重组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令其营运绩效改进不少,但这对招行帮助也不大。

  日银行在华启动零售金融

  中信建投证券行业研究员畲闵华表示,虽然目前日本银行在内地的业务范围已经十分广泛,但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业务也主要是向日资企业提供贷款等。面对近年来欧资银行纷纷参股国内银行,日资银行一般采取观望态度。如果传言属实,这可能是日资银行全面启动中国零售金融业务的重要信号。另据投行界人士透露,除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及中信银行计划上市外,恒生银行(0011.HK)持有15.98%股权的兴业银行,也计划今年下半年赴港发行H股,预计集资约10亿美元(约合78亿港元)。按照上述5家计划赴港上市银行的集资额计算,预计内地银行今明两年在港集资额将超过1400亿港元,比交行(3328.HK)及建行(0939.HK)750亿港元的总集资额多出近一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