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如何看国企盈亏统计数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32 每日经济新闻

  黄湘源[2006-04-04]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了两组数字,一个是国企盈亏,一个是职工收入,尽管又是澄清又是解释,忙得不亦乐乎,但还是非议雀起。

  一方面是2005年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7.4%,另一方面则是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1026亿元,同比增长56.7%。尽管国家统计局说,这里的“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47亿元”是扣除了亏损企业的亏损额、盈亏相抵后的利润,但是,这样的说明却既无法让人放心,更无法令人高兴。

  首先,国企盈亏总体上并不是企业自己所能左右的,也不是竞争的结果,而是靠国家政策变数“变”出来的。统计表明,受国家价格拉动的影响,煤炭、石油、有色、化工等

能源及原材料行业,对国企利润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4%。与此相关,能源、原材料等价格上涨,导致部分下游企业成本大幅增长而出现亏损。如中石油、中石化、电力、煤炭等大富大贵”者,他们赚的钱的总和,构成了6000多亿元的国企利润,而一般竞争领域的生产、商贸等国企,以及铁路、
邮政
等承担社会职能的国企,他们亏的钱的总和,则构成了1000多亿元的亏损。

  其次,在国企改制底牌不明的情况下,国企盈亏本身也是一笔糊涂账。2005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银行的一份合作调查显示,全部国企中约44%的企业已改制,56%的企业未改制;其中,央企改制面约为25%,地方国企改制面约为56%。而由于国企改制争议不断,有关国企的统计口径一直是一个讳莫如深的问题。笔者近日在某地访问时,有几位当地工业部门刚退休的领导干部透露,国企改制后的归口管理体制现在还没有改变。假如这些改制后的企业仍被当作国企列入统计,那么,所谓的国企盈利的统计数字就有可能是改制企业的盈利抵消了未改制企业的亏损所产生的。

  其实,即使国企盈利的数字是真实的,那也是公共财政与国有银行为国企解困和改制埋单的结果。前两年仅财政部公开核销的国企坏账就高达4000亿元,至于去年11月7日国资委所披露的中央企业清产核资清理出来的各类资产损失3521.2亿元,还不知是如何处置的呢!

  重要的是,国企改革的成本实际上不仅由全体纳税人承担,更多的还是由广大国企职工所承担的。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5年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8405万元,之所以令很多人感到离自己还有相当的距离,除了这个数字是税前统计、还包括了单位代扣代缴的各项费用,如社会保险和

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之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被垄断性行业和相关企业的高工资、高福利特别是企业管理者收入的高增长拉开了差距所致。由于这样的原因,“平均工资增长”充其量也只是少数人收益快速增长的一个表象,它的合理性同国企盈利统计骨子里是一脉相承的。说到底,问题是如何看这些统计数字。如果这种统计数字还在继续作为国家进一步制定相应的经济政策和改革政策的依据的话,那就不仅意味着直接影响人们生活水平的水电气等的价格还有可能继续水涨船高,少数垄断行业及非垄断行业相关企业的苦乐不均还将继续两极分化,而且随着国企改制的深度、广度和力度的继续扩大,人们有理由担心,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速度也还将继续加快。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