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兰生集团科技创新项目研发与产业化取得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32 国资委网站

  2005年,兰生集团紧紧围绕“科教兴企”主战略,大力推动项目及产品落地,科技创新项目的研发及产业化取得突破。

  一、科技创新项目研发与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

  兰生集团投资的兰生国健公司已成为我国生物医药研究的领跑者,是上海市人源化
单克隆抗体的中试基地、上海市细胞工程重点实验室、浦东新区研发机构和上海市知识产权试点单位。

  2000年以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临床的抗体类生物新药中70%是兰生国健开发的,目前公司已有2个新药获得新药证书,2个新药完成临床试验即将获得新药证书,5个新药正在进行临床试验,3个新药正等待批复进入临床,另有10多个新药亦正在进行临床前的动物试验。共申请了7项国际专利、30项国内专利,29项已获授权。公司承担了国家科技部、上海市各类项目10多项,多项成果获得产业化成果奖。

  2005年底,公司

自主研发、被列入
国家发改委
“生物技术产业结构调整”重大专项、国家科技部“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重大专项和上海市“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的原创新药、抗体类新药“注射用重组人Ⅱ型肿瘤坏死因子受体-抗体融合蛋白”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成为我国第一个实现产业化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药物。

  二、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升外贸核心竞争力

  2005年,兰生集团以品牌建设、贸易方式创新、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出口产品创新为主要突破口,推动外贸资源要素由业务员个人向企业集聚,着力提升企业的贸易核心竞争力。

  1、大力抓好品牌建设工作。兰生集团把品牌建设工作作为“科教兴企”工作的主要抓手之一,主要抓产品品牌和“兰生”整体品牌的建设。一是引进外脑,探索老品牌的形象更新、价值提高之路,与高校合作研究“三五”品牌不锈钢制品的设计和内销战略;二是通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升“上药”(西成药)、“SPIC”(中西成药)和“雪花”(医用敷料)的品牌附加值;三是通过维护品牌知识产权,做深做细产品及服务,提升“钻石”牌小五金制品的含金量,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贸易增值服务。目前集团已有商务部出口名牌1个,有5个品牌候选、报批上海市著名品牌。

  2、推进贸易方式创新。兰生集团通过与贸易伙伴间不同资源的创新型组合,拓展贸易空间,切实转变贸易增长方式。通过金融、物流配送、贸易、风险控制等环节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综合性服务;将物流等要素与贸易更有机地结合起来,衍生出新的经营模式,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实现进出口联动、内外销联动;与国际大型商贸企业开展贸易合作,为客户提供包括货物国内采购、质量监控、报关出运和海外本土物流配送在内的“一揽子”、“全方位”服务;与海外大型零售企业合作,各方结成战略联盟,为海外客户提供产品监制,物流配送和办理出口手续等全套贸易服务。

  3、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2005年,集团内正式实施启动ERP项目,按照“统一规划、组织落实、分步实施”的原则,现在,已完成7家成员企业外贸ERP系统的推进工作,初步形成了基于ERP系统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基础,为集团下一步实行集约化管理,创新管控模式奠定了基础。

  4、加快出口产品设计研发工作的步伐。2005年,集团在加强出口产品的设计打样工作方面起步早、发展快,初步形成了一定的产品竞争优势。不锈钢出口产品2005年新产品更新率达30%,不仅外形美观,还采用了新材料、新工艺,提高了产品科技含量。鞋样设计打样中心从国外收集大量流行信息,设计开发出两百多款全新的休闲鞋样品,售价超过同类产品10%以上,客户仍然踊跃订购。

  三、创新科技研发体制机制,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

  2006年,在“科教兴企”工作的具体推进上,兰生集团主要围绕产品创新、贸易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产品创新,抓好核心品牌、核心商品的经营,重点抓好品牌产品、毛利率5%以上和年业务量1000万美元以上的核心大类商品发展;二是探索贸易创新方式,不断提升贸易服务能级,在开拓内贸、大客户管理等方面要取得突破;三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内部经营环境,建立“科教兴企”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指标的选取充分体现具有代表性、导向性,做到可衡量、可考核,起到推动“科教兴企”的引领作用;四是推进管理模式创新,实现高效业绩,年内启动建设四大战略性平台,即:用好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搭建贸易大平台,优化物流平台,培育内贸平台。以此作为集团创新管控模式、转变贸易增长方式的途径之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