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在港公布2005年度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32 国资委网站

  4月3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在香港举行2005年度业绩发布会。公司董事长陈同海介绍了2005年业绩概要及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的主要工作。总裁王天普介绍了2005年生产经营情况,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张家仁对下半年生产经营安排进行了说明。中国石化在2005年所取得的优良业绩受到国际证券分析师、投资者和媒体的充分认可。

  按中国会计准则及制度,中国石化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7991.15亿元,同
比增长35.3%;净利润为人民币395.58亿元,同比增长22.6%。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5年公司营业额为人民币8325.32亿元,同比增长34.3%;经营收益为人民币668.14亿元,同比增加5.9%;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409.2亿元,同比增长13.6%。董事会建议派发2005年红利每股人民币0.13元,扣除中期已派发红利每股人民币0.04元,年末派发红利每股人民币0.09元。

  陈同海在致辞中对第二届董事会三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说,中国石化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第二届董事会在上届董事会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改革、调整、创新、发展”的方针,以市场为基础、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把握机遇、科学决策。通过继续贯彻实施“扩大资源、拓展市场、降本增效、严谨投资”的经营战略,与2002年相比,公司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由人民币3400亿元增长至人民币8231亿元;盈利水平大幅增长,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由人民币161亿元提高至人民币409亿元;资产结构与质量显着提高,核心竞争优势初步显现,已占用资本回报率由7%提高至12%。公司企业价值大幅提升,同时为股东提供了较好回报。

  通过努力,中国石化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三年来总资产增长了38%。核心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上游资源序列趋于合理,实现油气储采平衡有余;原油产量提高了3.3%,天然气产量提高了24.1%;炼油加工能力提高了19.1%,原油加工量提高了33.3%;

成品油经营量提高了49.2%,其中零售量提高了82.9%%,终端销售比例达到80.24%;乙烯产量提高95.8%,高档石化产品产量大幅增长。企业价值得到了大幅提升。

  据介绍,2005年,中国石化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依靠理论创新和技术进步,在四川盆地发现了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海相碳酸盐岩气田——普光气田。同时,东部老区、准噶尔和塔河等油气勘探也获得一批重要发现,为后续接替资源奠定了基础。新建原油生产能力579万吨/年,新建天然气生产能力21亿立方米/年。全年共生产原油278.82百万桶、天然气2219亿立方英尺,同比分别增长1.7%和7.2%。实现经营收益人民币469亿元,同比增长83%。

  炼油板块,中国石化增加高硫原油和重质原油加工比例,努力降低原油采购成本;积极优化加工方案和产品结构,扩大高附加值产品销量;加大炼油装置的技术改造力度,按时完成汽柴油质量升级;继续依靠加强管理和科技进步,炼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继续提升,轻油收率和综合商品率均有所增加,全年加工原油13994万吨,同比增长5.3%,努力满足市场需求。为了保证炼油企业的正常运转,公司适当调整板块间的内部结算价格,同时,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获得国家一次性财政补贴人民币94亿元,全年报表经营亏损人民币35.05亿元。

  销售板块,中国石化在保持炼油装置满负荷生产努力增产成品油的同时,多方采集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市场需求;充分利用现代物流体系,优化资源配置,降低储运成本;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改善营销结构,零售量和直销量进一步提高。全年成品油经营量首次突破1亿吨,同比增长10.54%,其中零售量同比增长了19.29%。

加油站效率不断提高,年均单站加油量达2321吨,同比增长了15.88%。成品油零售、直销量占公司国内总经销量的80.24%。此外,积极推广加油IC卡,正在实现“一卡在手,各地加油”。销售吨油现金流通费用为人民币162.55元/吨,同比下降2.7%。

  

化工板块,公司加强化工装置的运行管理,保持了核心化工装置安稳长满优生产;上海赛科和扬巴两大合资乙烯项目如期投入商业运行,生产规模显着提高。全年生产乙烯531.9万吨,同比增长30.6%。同时,中国石化积极改善产品结构,努力增产高附加值产品,合成树脂专用料和差别化纤维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年内成立了化工销售分公司,为增强整体竞争力,实现统一营销策略、统一市场开拓、统一物流优化、统一资源配置、统一销售业务、统一品牌战略奠定了基础。化工板块全年经营收益为人民币142.96亿元,保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

  科技开发方面,中国石化坚持研究、设计与生产相结合,注重科技创新和关键技术开发,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706项,其中非晶态合金催化剂和磁稳定床项目荣获得2005年度中国惟一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降本增效方面,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现有物流体系的作用,节约运输成本;进一步提高高硫、重质原油加工量,降低原油采购成本;优化装置运行,降低生产能耗、物耗。全年共降低成本人民币27.62亿元。

  据透露,2006年,中国石化将做好经济储量的开发、新区产能建设的完善配套,加快天然气新建产能、试采以及市场开拓等工作,确保油气产量稳步增长,努力提高油气采收率、商品率,增产增效。全年计划生产原油3980万吨、天然气70亿立方米。在炼油方面,将做好系统优化,增加高硫、重质原油的加工量,降低采购成本;充分发挥大型码头、港口和管道运输的优势,努力降低运输成本;优化加工方案,调整产品结构,增产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全年计划加工原油1.46亿吨。销售方面,将发挥市场网络优势,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零售量和直销量;充分发挥成品油管道作用,降低储运成本,全年计划成品油经营量1.1亿吨,其中零售量力争达到6620万吨。化工方面,将强化管理,确保化工装置安全稳定高负荷运行,增产高附加值产品;组织好茂名乙烯改造等装置的开工和生产。充分发挥化工销售分公司专业化经营的优势,努力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全年计划生产乙烯592万吨、生产合成树脂815万吨、合成橡胶60万吨、合成纤维153万吨、合成纤维单体及聚合物714万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