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谋划国内石油定价中心 专家担忧将手足相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6:00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上海浦东良友大厦前,白底蓝字的“上海石油交易所”标志牌在12年的轮回后被重新竖起。如无意外,本月底,上海石油交易所的网上模拟交易将在浦东开锣,其发展定位锁定在石油产品中远期合约的现货交易。

  上海石油交易所高层表示:“预计上半年可以正式开业,具体细节还在准备当中。”与此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对石油期货的研究和上市筹备上也在提速。

  左手推出石油现货市场,右手紧握石油期货不放,上海欲与广州、大连等城市争夺国内石油定价中心的“雄才大略”昭然若揭。

  上油所有望6月开张

  在阔别12年的漫长岁月后,最近孕育了两年之久的石油交易所进入“预产期”。上海石油交易所筹备组人士称,股东们最近加快了相关准备,按照既定计划,预计6月份能够开始正式运行。

  记者在上海石油交易所第一大股东上海久联集团的网站上发现,在其组织架构里面,已经列入了“上海石油交易所有限公司”的字眼。据了解,12年前,因宏观政策因素,老上海石油交易所(SPEX)业务被暂停,且机构不久被并入上海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前身之一)。

  中国石油协会与上海市政府敲定,从2004年2月开始,由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中化集团、中海油以及久联集团五家联合组建上海石油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并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公司注册资本在1亿元左右,但两年来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据悉,新市场的发展定位是石油产品中远期合约(包括仓单)现货交易,利用互联网时代的电子商务技术,并借鉴期货风险管理机制,在网上集中进行石油现货远期合同的电子竞价交易。

  首先交易的品种是燃料油,交易方式为6个月内的中远期合约,未来将逐步建成为石油交易提供场所和保障服务的全国性石油交易市场,集中交易非标准化现货合约,交易品种将包括中远期汽油、柴油、煤油和燃料油现货,期望吸收100家拥有成品油批发、零售经营许可证的国内石油企业参与进来。

  石油期货“接力”势成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上油所能够顺利开张,那么新市场将和现在的上海期货交易所比肩而立,上海就会出现现货和期货两个燃料油交易平台并存的盛况。上油所筹备组人士表示,“尽管上海石油交易所现在的定位是现货市场,但对整个上海市场而言,石油期货的出现将是早晚的事。”现货交易的助推,或将促使“难产”的石油期货柳暗花明。

  更为明确的消息来自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秘书长刘学实。据他透露,石油界和企业界对中国恢复石油期货交易已经达成了共识。国家经贸委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建立中国石油市场课题小组”。

  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人士处获知,国家发改委最近已明确表示支持液化石油气(LPG)期货上市,并要求上期所同时积极研发、培育原油和成品油系列的其他期货新品。最新情况显示,上海期交所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设立石油期货的申请报告,而且有关石油期货的方案设计也已完成。

  上海期交所发展研究中心一位官员透露,上海期货交易所希望在年内推出石油期货。他认为,拟成立的上海石油交易所如果做现货交易,将起不到套期保值的功能,对国内企业来讲意义不是太大。但如果该交易所从事期货交易,则必须通过证监会的批准,最后报批国务院。因为根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设立期货交易所应该由中国证监会审批,未经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能设立或者变相设立期货交易所。

  在对石油期货的争夺当中,上期所也遇到了来自大连商品交易所等方面的压力。不少专家对此指出,上期所此前已经有一年多的对燃料油期货的运作经验,这对开辟石油期货提供了良好的运作模式和市场基础,因而石油期货花落上期货的可能性较大。

  国内石油定价中心浮出水面

  尽管上油所距离开业时间尚早,石油期货花落何方还悬而未决,但是上海欲将石油现货和石油期货揽于麾下,使之产生联动效应,从而掌控全国石油定价的战略业已浮出水面。

  专家分析认为,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石油已经不单单是一种资源的概念,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着“石油美元”的美称。上海在石油市场上大做文章,除了从巩固全国金融中心地位的角度进行考量外,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上海正在面对着来自广东等省市的挑战。

  据了解,广东也正在加快石油产品、煤炭等6大工业物流采购交易平台的建设,形成相关产品的“广东价格”。广东的“地利”也同样体现在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等石油产品上。广东是该产品国内最大的进口地、消费地以及集散地。面对这种竞争,上海不得不加快前进的步伐。

  但是,上海的大包大揽,现货、期货交易同时同地发展,是否会急功近利,令上海应接不暇呢?

  格林期货高级分析师李冬梅向记者表示,作为中远期现货交易市场,上海石油交易所属于场外市场,而石油期货则是场内市场。从短期看,现货市场可能会给相应的期货市场带来一定的阶段性冲击,比如客户、资金的分流。但是,从长期来看,两者各有优势,现货必须实物交割,期货则可以平仓,两者将构成合作胜于竞争的互相推进、互为补充的良性互动关系。

  但是不少专家也表示出一些担忧。经易期货高级分析师康冰认为,从目前上海石油交易所“石油产品中远期合约的现货交易”的发展定位上看,石油现货和未来石油期货的设计从内容到形式都有很多相似之处,这样将可能形成“手足相争”的局面。康冰的判断是,石油现货和期货两个市场“谁先办,谁先受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