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以房养老”勾勒老年人晚年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1:52 每日经济新闻

  汉宇地产投资部总经理范伟国对老年人“以房养老”提出建议 范伟国汉宇地产投资部总经理[2006-04-03]

  目前上海已步入老龄化城市,60周岁以上老人占全市人口20%之多。老人的养老问题,确确实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如何合理解决已成为当前政府的一个迫切问题。“以房养老”无疑是一个好办法。

  “以房养老”势在必行

  老龄化是当前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而我国目前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却还不十分完善。养老金太少,远远不及物价指数的上涨。中央政府每年都要拿出许多钱来补贴老人的养老金;其次,社会养老院太少且收费过高,一般的退休工人根本住不起;再加上我们的医疗保险存在严重不足,老人看病花费过高等。我国目前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急待完善。

  而家庭自助养老也存在实际的困难。首先,护工都不是企业化、组织化、专业化的。比如,护工自身的安全问题谁来管,被护理的老人家中财产的安全问题谁负责,护工的工作量如何设定,劳动时间谁来掌握等等;其次,如果由老人的子女来管,又恐怕力不从心;如果两家合一家的话,住房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都是问题。由此可见,解决老人养老问题,不但有十分的必要性,而且更有及早解决的迫切性。

  “以房养老”确实可行

  “以房养老”,用房做抵押,提取养老金。以房抵押有个前提,老人必须要有自己产权的房子,否则无从谈起。把房子通过评估保险等措施,抵押给银行,找公积金中心,找政府指定部门,然后按月提取养老金,待终年后把房子还给债权人。这样可以分散养老,住原房,请专人护理,但护工必须是组织企业化的有专业技术的;也可以集体养老,有专人护理,原房由债权人另行处理。这样可以解决老人的孤独问题、生病护理问题、日常起居饮食问题、娱乐问题等等方面。

  老人也可以将市区的房子卖掉换成郊区的房子。如把上海的房子卖掉,换成苏州、太仓、昆山、嘉兴等二、三线城市的房子。把大房子换成小房子,提取差价,兑出现金养老。而且,目前我国的养老、医疗等保险可以转移(即上海可转外省市)。

  目前需解决的操作问题

  房子价格问题。这里存在两个时段的价格问题:签约时的价格和老人临终债权人收回房子时的价格。

房价的涨跌怎么算?笔者认为:这是个风险问题。无人能提前知道老人何时临终,二十年后的房价又将如何?所以房子只有通过签约时的评估来确定,日后风险由保险公司介入解决。合约期满,老人没有离世怎么办?老人中途违约怎么办?笔者认为:既然是合约,则具有一定的严肃性,任何一方违约都必须承担违约责任,这在合同法中有明确规定;至于老人合同期满又未离世,那就可以把房续租,由老人出租金租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