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买“对”理财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1:52 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主笔 刘念每日经济新闻[2006-04-03]

  最近,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又进入了密集期。

  从一开始的固定收益产品,到现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挂钩股指、股票、黄金、石油的浮动收益产品,银行理财计划越推越多,也越来越复杂。产品的收益跟复杂程度有关系吗?
挂个股的产品是否比指数产品风险高?预期收益率能实现的可能性又有多大?怎么判断结构性产品的投资价值?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法国兴业银行(以下简称“法兴”)资本市场衍生工具部执行董事兼主管谢文杰。

  法兴是香港最大的窝轮(权证)发行商,同时也向金融机构提供结构性金融产品。这些产品包括外汇及利率衍生工具、信贷衍生工具、定息收入基金和商品衍生工具。在亚洲,法兴主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提供衍生产品,而不是像窝轮业务一样零售。不过,银行可以在这些产品的基础上,根据散户的需求,进行二次开发,然后卖给客户。也就是说,法兴扮演的是幕后角色,银行则站在台前。

  产品没有最好只有最“对”

  “未来两三年,投资者面对的选择还会更多,也会有更多创新产品出炉。”谢文杰表示,由于目前内地的投资市场尚未完全开放,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与香港等成熟市场比较,还处于初级阶段。尽管如此,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也需要逐步提高。散户投资者往往不具备机构投资者的专业知识,抗风险能力也较低,因此购买结构性产品,更要留意风险和回报的配比。

  不过,结构性产品由于设计各不相同,很难相互之间做简单比较。一般而言,没有统一的标准,衡量不同类型产品的投资价值。还是那句话,“只有最适合的,没有最好”。激进型投资者可以考虑潜在回报较高的股票挂钩产品,而退休人士则最好选择风险较低的保本产品。

  这方面,银行等产品推广机构,对投资者的教育很重要。在香港,通过银行进行销售的零售理财产品,不仅要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宣传资料也有严格的要求。理财顾问更要对投资者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以免误导投资者。谢文杰强调,重要的是让投资者买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商品挂钩产品类型多样

  最近,内地市场多了一些与石油、黄金等商品挂钩的产品,这在香港,也是近两三年兴起的。谢文杰分析,美元利率相对低企,让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参与收益率更高的投资。商品市场从2002年开始的一波牛市,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关注。在香港市场上,除了商品挂钩产品方兴未艾,与信用挂钩的产品也越来越多。

  实际上,商品有很多不同类型,比如天然气、基本金属、农产品等。但亚洲投资者比较偏好黄金、石油和指数挂钩投资,因此,近两年这类产品集中推出,而其它类型的商品仍然有投资潜力。

  内地结构性产品潜力巨大

  “内地结构性产品市场才刚刚起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谢文杰表示。内地外汇期货买卖去年才开放,今年刚刚开始发展利率互换市场,结构性产品的开发将渐入佳境。

  随着内地

资本市场逐步开放,海外的创新产品和最新的投资理念,将更快地融入内地市场。香港的经验已证明,快捷的信息流动,已让全球投资者享受几乎同步的投资服务。在欧美受欢迎的产品,很会就会被介绍给亚洲投资者。法兴目前已开始跟广发
证券
等内地金融机构合作,为对方提供投资对冲和金融交易平台服务。除了
外汇理财
市场外,目前监管机构正在逐步发展人民币衍生工具市场,很多其他亚洲国家的情况也表明,本地货币的结构性产品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