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涨不是买股的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32 每日经济新闻

  郑旻 特约撰稿[2006-03-27]

  最近的股市很迷惑人,先是从千三跌了一把,很快又转身向上,又回到了下跌前的位置。整个市场的心理面随之发生了变化。

  一般来说,散户买卖股票的过程是这样的:市场热点是有色金属、资源、房地产、
行业龙头,这种领涨的股票涨了又涨,散户是不会去追的。他们会选择躺在地板上的便宜低价股,认为可把风险降到最低。但这些看似没有下跌空间的股票,并没有随大盘一起上涨。放在手上,好几个月,还没怎么涨,突然,大盘开跌了。跌了两天,散户只好把略有盈利的低价股抛掉。

  刚抛的时候还挺高兴,股价很快就沉了下去,但股价马上随着指数回到了抛出的价格。更令人气愤的是,这个

股票竟然开始上涨,直挺挺地被拉升,甚至跑到了涨幅排行榜的前五名。反弹,不过是反弹罢了。”刚开始,人们总会这么想。但几天后,这些股票不断猛窜,不仅创行情新高,甚至窜到去年的最高点之上。最要命的是大盘指数也回上去了。

  看着越来越高的指数,抛掉的股票,不断创阶段新高,散户坐不住了。看着抛掉的股票每天上涨,他们不停地计算“我的钱飞掉了5000元”,“我的钱逃掉10000元了!天哪!”,最后下决心,“股评都在说,外围资金这么多,1300点会变成新起点。这种跌不下去的股市,确实是牛市吧”,抛掉的这个股票创了新高,还有别的同类股票没涨呢,于是手忙脚乱,买进几个没涨的股票,满仓以后心里可踏实多了。

  买进期望立即上涨,抛出期望马上下跌,这是人之常情。不过老是去计算抛掉的股票上涨,“飞掉”多少钱的人,是一定做不好股票的。为什么会发生散户抛掉的股票大涨的现象?这就是上涨第五浪的典型特征———垃圾股启动。而第五浪就是上涨的最后一浪,随后而来的将是较大的调整。

  选择在千三附近抛出股票时,散户认为今年一定会有

新股发行。当指数上涨,连回调也没有,慢慢小步爬高,不断创反弹新高的时候,新股发行则被抛在脑后。他们甚至心里不断反问自己,“要是1500点再发新股怎么办?要是1700点再发新股怎么办?那我不是错过行情了吗?”

  可是,每个人都清楚,新股是一定要发的,发新股的消息出来,大盘肯定会跌的,但这种上涨让空仓者难以忍受。他们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买进股票,只期望新股发行的消息,不要这么快出来,赶在消息真空之前赚一把。墨菲定律说,如果早餐时,一片一面抹了黄油的面包掉在地上,一定是有黄油的一面向下。这就是说,事情若有两种发展方向,一定会朝最坏的那个方向发展。

  总之,买股票需要理由,股价上涨并不是理由,没有纪律性的操作,只会令资金越来越少,只有能克服人性弱点的人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上涨不是买股的理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