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房展会上基金抢生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32 每日经济新闻

  买基金还是买房子,基金公司争夺持币观望买房客 祁和忠每日经济新闻[2006-03-27]

  在刚刚闭幕的“上海之春”房展会上,华安、汇添富两大基金公司与众多房产商打擂台,共同开发购房客的理财市场。对于持币观望的购房客,除了存银行,还有各类型基金可作投资理财选择。

  华安基金电子商务部副总监李玫介绍,这已是华安基金公司第二次参展。去年3月,华安基金参展房展会时,适逢房地产业遭遇宏观调控,不少潜在购房者,在认识了基金的特点与优势后,纷纷改买基金,既躲过了房价下跌可能带来的损失,又通过基金获得了不菲的回报。

  货币基金:保值增值变现快

  基金业新秀汇添富基金首次参加房展会,汇添富向投资者推荐货币基金,为购房者的首付款保值增值。

  据介绍,今年“上海之春”房展会的人流量明显超过去年,但面对正处于下降通道的房价,看的人多,买的人少。购房者已不再拎着钱袋排队买房,而是从容地挑挑拣拣,货比三家。这也意味着,购房者的首期购房款,在正式签约买房前,会在银行里闲置较长时间。

  “这可是一笔大数目。”李玫认为。参观房展会的客户,往往都是手握购房首期款,持币待购,每个人掌握的金额一般都有几十万元。由于投资者从看房到买房至少需要一个月,大多需要三个月至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如果将这笔钱作为活期存在银行,仅得0.576%的活期利息,如买货币基金,可得1.8%(与1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相当)的收益率,且能在T+1日取现。

  李玫算了这样一笔账,以1万元计,每天活期利息0.16元,购买货币基金的收益0.30元至0.5元。购房者若在正式买房前,将首期款由活期转为货币基金,收益率将成倍提升。

  购房者:资产安全第一

  由于人流量大,华安、汇添富准备了上万份资料,分发给购房者,潜在购房者,对基金理财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

  据了解,买基金时,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资产的安全性,其次是变现的便利性。另外,基金公司的背景、基金的购买渠道也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对于收益率,投资者希望尽量高一些,前提是风险不要太大。

  总体上,上海购房者以风险厌恶型居多,对收益率的期望值比较理性,这其实也是国内大多数居民的理财价值观。近两年来,国内货币基金的发展突飞猛进,股票基金停滞不前,主要与投资者规避风险偏高的理财产品有关。

  除了收益率在1.8%附近的货币基金,华安宝利基金也引起不少女性投资者的青睐。华安宝利持有的债券资产近四成,风险低于股票型基金,净值波动性相对较小。去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2.73%。

  交易方式:网络电话皆可

  由于货币基金、配置型基金的收益率相对更高,风险处于投资者可承受的范围内。投资者接触和了解后,大多会持续购买。

  不过,除了安全性,投资者也十分重视交易的便捷程度,甚至有人将其列于收益率之前。毕竟,投资者的时间成本越来越高,如果还像过去一样到银行柜台排队,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为了方便投资者,华安、汇添富开设了网络或电话等快捷交易通道。汇添富的优势是首次把“上证基金通”,作为货币基金的发行与交易渠道,凡有

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货币基金。另外,华安基金公司还推出了网上预约交易的服务,投资者可进行波段操作。只要在网上进行一次性设置,即可完成整个操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