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发任保荐机构关联基金“抬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32 每日经济新闻

  现代制药股改跟踪报道 杨勣每日经济新闻[2006-03-27]

  年报显示,去年底7只基金合计持有现代制药8.13%的股份,已超过了7%的标准

  上周,现代制药(600420)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顺利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虽然在股
改过程中,公司的对价方案曾一度遭到某些流通股股东的公开反对,但上市公司依然笑到最后。

  集体增仓为投赞成票?

  然而,现代制药股改投票结果的公告显示,参与投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突然全部变成了基金,且10只基金均投了赞成票。

  资料显示,10只基金中,有7家是“广发系”或“易方达系”旗下基金,包括:广发聚富开放式

证券投资基金、广发稳健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广发聚丰
股票
型证券投资基金,以及易方达策略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5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科讯证券投资基金和易方达积极成长证券投资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证券分别持有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8.33%和25%的股权,且均为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广发证券还是现代制药此次股改的保荐机构,这些巧合未免让人浮想联翩。

  保荐机构涉嫌违规

  股改以来,由于基金重仓持有某些股票,对有些公司来说,只要基金说不,方案就过不了,这使得基金成为股改过程中备受追捧的”明星“。在现代制药股改投票中,虽不能简单地认为“广发系”或“易方达系”的7家基金投下赞成票改变了现代制药股改的最终表决结果,但根据《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保荐机构及其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重要关联方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合计超过7%的,不得成为该公司股改的保荐机构。

  而现代制药上周六公布的2005年年报显示,去年底,7只基金合计持有现代制药1062.815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13%,已经超过7%的标准。这又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

  当然,基金公司有自己严格的内部决策程序,并对投资人负责,基金公司控股股东对基金公司的决策没有左右能力。然而,上述7只基金是否可以被认为是广发证券的重要关联方?券商作为基金管理公司大股东,是否应该获得旗下基金重仓股的保荐资格?广发证券在现代制药股改过程中的独立性由此值得商榷。事实上,广发证券在股改历程上也曾有过“不光彩”的历史。去年11月,一份广发证券的内部文件在市场广为流传,其中提到多只股票与广发证券客户经理“有染”,使广发证券一度深陷“投票门”泥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