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告别11年盈利 春兰股份上市后首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32 每日经济新闻

  李琳每日经济新闻[2006-03-27]

  25日,江苏春兰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兰股份”)发布2005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利润5.1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81%;净利润亏损2595万元,这是春兰股份1994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春兰股份是一家老牌绩优公司,1994~2004年连续11年盈利并分红,1994~1998年连续5年每股收益1元以上。而其去年三季报仍显示,前三季度尚有662.86万元利润,那为何年底会出现首次亏损?春兰股份董事会办公室一负责人对此表示,春兰股份母公司本来不会亏损,盈利情况与2004年大致相当,但公司投资的企业效益未达预期,亏损面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

春兰股份旗下的四家主要控股公司中三家业绩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亏损,其中该公司去年新增资(投资比例从30%增至54.2%)的江苏春兰动力制造公司的压缩机项目亏损额高达3541.59万元。该人士表示,压缩机项目目前还在建设期,尚未实现盈利,由于增加其控股比例,合并造成的亏损增加,拖累公司整体经营业绩。

  不过,春兰股份被子公司的亏损压垮只是春兰股份亏损的表面原因。一

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春兰股份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持续下降才是根本原因。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春兰股份仅实现600多万元利润。

  春兰集团有关人士也坦承,公司正面临上市以来最严峻的困难。空调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主要原材料及部分配套件价格继续攀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他举例道,以空调主要原材料铜价格为例,铜价从2005年年初的3万元/吨涨至4.2万元/吨,再创历史新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