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家低薪聘用下岗职工获免税 税务部门无可奈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8: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肖树臣 通讯员 雷鸣

  “登记证上是丁文生(化名)的名字,为什么每张货运单上都是你的名字?这个店到底是不是你的?”3月17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税务局银基地税所的税务人员在银基商贸城这样询问用下岗工人丁文生姓名登记的商户。

  据银基地税所李所长称,目前,银基商贸城里用下岗《再就业优惠证》享受减税免税的商户有300多家,近期清查出有70多家商户弄虚作假。

  李所长介绍,在被清查出来的70多家商户中,除了10余商户主动注销工商、税务登记证,中止了经营外,其它50多家商户已经恢复纳税,预计一年下来能追回税款近40万元。

  税款流失

  据了解,2003年起,河南省落实对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的政策。新办服务型企业安置下岗失业人员达30%以上的,3年内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

  目前,仅郑州市就发放《再就业优惠证》8.9万本。但是,在众多下岗失业人员走向新岗位的同时,一些商家却在钻政策的空子,造成国家巨额税款流失。

  2005年12月23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地税局对辖区内一酒店申请减免税手续进行审核。这家酒店员工达300余人,其中下岗工人100多人,占到了全部员工的30%以上,“高达20多厘米”的申请材料也件件符合要求,符合免征标准。但在进行实地审查时,税务人员发现,这家营业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的饭店,仅停车位就有近200个,生意相当不错,月营业额可达百万,如该酒店拿到免税手续,每月可免缴10万元左右的税,3年至少少缴300多万元。

  税政科工作人员表示,这种酒店,符合政策且手续完备,税务方面不批是不符合国家政策的,是行政不作为;但批吧,又总觉得有问题。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地税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2005年1~11月,该地税局共为辖区内下岗再就业者及安排下岗人员的企业减免各种税款991.1万元。

  “保守估计,郑州市今年对涉及下岗再就业企业的免税额至少在5000万元以上。”郑州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说。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清查出来的弄虚作假商户,明知道他们多多少少逃了税,但由于我国现行政策对这种逃税行为尚未制定相关的处罚措施,税务机关能做到的就是撤销减税免税资格,勒令其恢复缴税。但对于过去少缴的税款,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流失。

  政策空子

  “能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国营下岗工人优先。”———这种招聘广告常常出现在一些招聘会上。下岗工人何以得到企业老板的“另眼相看”?

  “划算。”郑州市金水区一大型饭店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除了下岗工人会对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格外珍惜外,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也让他们投入少而收益高。

  据管城回族区地税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能真正解决一些下岗失业人员的生计问题,自然无可非议。问题是,一些企业利用现行税收优惠政策,以安置下岗人员之“名”,享受税收优惠之“实”。

  该工作人员说,他们曾听说还有企业以每月200元~300元的价格租借一些《再就业优惠证》,“用证不用人”。

  据银基地税所李所长介绍,利用再就业优惠证“生财”的商户花招颇多,最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张冠李戴”,即商户每月花几百元钱租来一个《再就业优惠证》,从税务部门骗取减税免税资格,而真正的老板谎称自己在给“优惠证”的主人打工;二是“借壳生蛋”,即由下岗工人本人出面,先持自己的相关证件及再就业优惠证取得减税免税资格,以一定价格从商场租下一间门面房,然后以“水、电、税务全包”为条件,加价转租给他人,从中赚取差价,其实真正的经营者并不是本人;三是“滥竽充数”,即本人并非下岗工人,为了减免税款,四处找“门路”,想方设法给自己办理下岗再就业优惠证。

  老郭曾在管城区一家皮革厂工作,下岗好几年了,眼下在郑州市城东路某停车场看车。关于租借《再就业优惠证》的事,老郭说,他有好几个一同下岗的伙计都把证“租”了出去,“一个月能挣二三百块钱呢,可放在家里不能生钱!”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3年至今,郑州市已发放《再就业优惠证》8.9万余本,有近3万人使用此证自主创业,顺利走上了再就业之路。但在近60%未使用过的证中,有一些可能用来出租或出售。

  税务人员在这次清理中还发现利用“优惠证”逃税出现了家族化、群体化的现象。就是在检查中发现,有时候一家姐妹四五个,个个手持《再就业优惠证》。有这么一家几口全下岗的吗?税务人员虽然怀疑,但却无可奈何。

  “国家出台优惠政策的初衷是想培养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能力,希望他们通过奋斗再次创业。但下岗工人如果躺在《再就业优惠证》每月的‘租金’上睡觉,那还不是和国家的初衷背道而驰了?”税务人员忧虑地说。

  如何治理

  再就业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的群体是下岗失业人员,而享受各项优惠的必备资料是《再就业优惠证》。众多优惠的吸引,使得少数人挖空心思成为享受优惠政策的对象。

  “对于目前证件被非法滥用的情况,国家和地方都没有出台具体明确的规定,要真正杜绝这一现象绝非易事。”郑州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说,对于查处非法租借《再就业优惠证》的行为,他们只能和劳动保障部门、工商部门加强联系和配合,查验劳动用工合同书,看有无违反政策租用情况;对免税企业,在审核减免税期间,由税收管理员进行实地核查,确认用工情况,将核实结果在办税场所、网站以及经营场所内予以公告,并公布举报电话,加强群众监督。

  关于处罚,该负责人讲到,对确实存在弄虚作假的坚决取消其免税资格,并追缴税款。但对于低薪聘用下岗工人并获得高额免税的做法,税务部门无可奈何。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说,国家为鼓励企业接纳下岗失业人员而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总的出发点和思路是正确的,但这项政策太笼统,未能把减免税的额度和企业的利润、效益紧密地结合起来。如果从一开始就能按一定的经济比例关系来制定减免额度,那么借机避税的企业就不会有这么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