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人大代表建议收支两条线让医院回归公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三月二十五日电 (王华 穗仁宣) 正在此间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建议尽快选取试点,在广州市一级医院推进“收支两条线”管理,让医院回归公益性,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困局。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政府取消了对医院全额拨款之后,不少医院陆续出台一些新规定,如给各科室摊派任务,要每月完成多少收入指标,在完成的基础上再发奖金等,这股所谓“
创收”之风愈演愈烈,医生在道德与利益之间挣扎中沦为利益工具,或多或少的“过度医疗”成为“看病贵”的原因之一。“假如有一天医院不用再为了创收而对病人实行‘过度医疗’,看病贵的问题就可以真正解决了。”从事医务工作三十多年的广州市儿童医院原主任医师、市人大代表李维光如是说。

  李维光认为,让医生的薪酬不再与其所看病的收入相挂钩,实行“收支两条线”避免

医院逐利,不失为解决医疗“怪圈”的良方。 每个医护人员的收入多少,则根据其入职年资或是专业水平等划分等级来定。这样医生能将更多精力放到提高医疗水平上去,也有利于控制医院中铺张浪费现象。

  广州市卫生局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透露,广州正考虑在部分医院进行“收支两条线”的试点,年内将先在社区服务中心进行试点,相关方案正在制定中,预计上半年可以出台,并在年内实施。这意味着今后政府将以财政补贴的形式维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运转。

  业界人士表示,如果医院“收支两条线”能全面铺开,应能对解决目前的“看病难、看病贵”现象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彻底解决此问题应考虑“多条腿走路”。卫生界政协委员则普遍担心“收支两条线”难以操作,主要是政府财政恐怕难以承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