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铁落地 民间资本寻机上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3: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亮 

  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和沪杭磁悬浮项目的尘埃落定,不但结束了一场经年不休的争论,也开启了总造价将超过至少1300亿元的中国“高铁时代”。

  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专家向记者透露,此次批准的京沪“轮轨”高铁和沪杭“磁悬浮”
高铁,铁道部正常投资无法满足其资金需求,通过上市或其他方式募集建设资金势在必行。对此,民间私人资本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400亿元资金缺口

  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对上述项目做出评估后认为,沪杭线建设总价将控制在400亿元以内,京沪线建设总价将需要1000多亿元。两个项目总造价将超过1300亿元。

  一般企业和项目上市,必须连续三年盈利、经营业绩每年有至少10%的增长,且必须是已经建成的项目才能向证监会报批,而现在“京沪”和“沪杭”都还只是在图纸和规划之中。

  在华夏

证券铁路行业分析师李大钢看来,除非达成“内部共始”,否则“高铁”短期内不可能上市。实际上,“高铁”要实现上市操作方法非常简单,“最好做项目融资或引进战略投资者”。具体而言,就是拿一块资产作为启动资产,然后把京沪“老铁路”放进去成立一个公司,“这样公司会有盈利记录,然后计划再建一条高铁(即京沪),就可以拿着这个项目和公司材料去申请上市。”沪杭高铁如需上市,也可如法炮制。

  但对高铁上市的具体情况,前述专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聂磊告诉记者,2005年,铁道部专门立项研究高铁投融资问题,但“最后也没有定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严陆光分析,目前已经基本确定的投资(包括铁道部、财政部和部分地方政府投资)总额约为900亿元,相比两个项目投资总额1300亿元,仍有近400亿元资金缺口。

  面对如此巨大的资金需求,寻找另外的资金来源摆在主管部门面前。

  民资各有打算

  有消息称,京沪高铁项目将组建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方式,吸纳民营资本、法人资本及国外投资,构建多元投资主体,拓展多种投资渠道。这无疑是明智之举。它意味着,国家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放弃了独家投资和垄断经营的特权,对市场敞开大门。

  但这种融资方式目前仍无法确定其真实性。聂磊告诉记者,从铁路投资回报来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盈利的。“中国这么大的客流量,且京沪、沪杭都是

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铁路盈利不会有什么困难。”

  而据记者了解,民间资本很希望进入此次国家的高铁项目。从支线铁路投资(为运煤而投资)中尝到了甜头的山西、河南等地煤矿企业老板,已经开始多方设法了解股权融资的可能性以及具体方案。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听到风声”、想分享“高铁

蛋糕”的山西等地煤老板这一阶段专门在做“了解市场”的工作。“他们首先要和项目所有者谈妥价格和付款方式,然后再根据协议去准备资金。”

  而记者从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处证实,温州也有很多企业对此次高铁项目感兴趣。“京温铁路就是温州人投资兴建的。”但根据温州人的投资习惯,他们会倾向在高铁项目上市辅导期之前参与申购,以原始股的方式进入公司。因为从辅导期到上市起码一年的时间内,公众公司股本结构不允许变更。

  铁道问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文力教授认为,借助民间资本发展铁道建设完全可行,民间持股更有利于股权结构多元化,实现“价格和融资联动”,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