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个人房贷花样翻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0:43 重庆晚报

  本报讯虽然银行不能在房贷利率上动脑筋,但在贷款品种上打起了主意。昨日,市内各银行称,今年2月以来,各银行加大了房贷推销力度。业内称,此举表明,个人房贷竞争加剧。

  先发制人的是招商银行。该银行今年2月在渝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该产品特点是:在利率固定期内可分段执行不同的利率标准。其3年、5年和10年三个固定期限的贷款利率
分别为5.91%、6.03%和6.39%,信用好的客户还可享受9.5折优惠利率,分别为5.61%、5.73%和6.07%。

  对于购买第二套住房或者买房出租的人来说,固定利率房贷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可用固定利率将月供成本锁定,便于投资者制订租金标准,以保证收益。

  招商银行固定利率房贷面市不久,深圳发展银行也宣布,在渝推出房贷双周供业务,把房贷由传统的每月还改为每两周还,每次还款额为原月供还款额的一半。这种还款方式是在不增加每月支付压力的情况下,缩短房屋按揭贷款的还款期,可减少利息支出。不过,因还款次数频繁,相当于提前还贷,对月收入不宽裕的贷款人来说,会增加一定压力。

  来自银行业消息称,市内还有银行在酝酿新的个人房贷政策,估计近期就会有结果。

  种种迹象表明:市内银行在个人房贷业务上竞争越来越激烈,房贷产品花样翻新传递出了浓浓的硝烟味。

  市内某商业银行证实了这种说法。据称,市内各银行间的房贷业务竞争,从去年开始便火爆起来,原因是国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后,市民购房更理性。

  直到今年2月,这种状况不但未改观,还有加剧趋势——尽管各大银行在今年的业务计划中都增加了新增个人房贷总量,但买单的仍不多。

  市内某银行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2月与1月比,全市银行业新增贷款总量3500万元。而几家大型银行中,多数的房贷业务都呈负增长趋势,当月房贷业务负增长最多的达3900万元,最少的也负增长了1700万元。据说,市内新型商业银行的状况也好不了多少。

  对此尴尬局面,各银行紧急出台“救市”招数。由于银行不能从利率方面做文章来吸引消费者,所以从今年2月份起,各家银行便开始翻新房贷产品:双周供房贷、固定利率房贷等房贷新产品如雨后春笋,想通过减少贷款者利息来抢市场份额。

  银行人士认为,下阶段房贷业竞争可能会更激烈,除了房贷产品本身的竞争外,有可能延伸到服务等附加值比较高的方面。

  记者张彬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