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病险条款可能生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6:00 北京晚报

  友邦高层首次表态大病险,事实癌症也可赔

  本报讯(记者傅洋)投保人状告深圳友邦重疾险条款一案目前正处于胶着状态,最新消息表明,今年4月中旬此案将有结果。昨天,友邦高层人士首次正式面对媒体称:重疾险并非外界所说的只有死亡保障,其中市面上绝大多数重疾保险包括医疗、满期给付、死亡保障以及豁免保费四项功能。对于“今后重疾险条款会不会考虑改变”的问题,该高层人士称
,条款的制定今后必定将随着医学进步而有所跟进。

  没做癌症切片也可赔

  在友邦条款纠纷案中一个焦点问题是重疾的判定问题,比如关于癌症的诊断方法,友邦“守护神”规定:“任何组织涂片检查和穿刺活检结果不作为病理证据”。许多人纷纷对此质疑,是否非要挨上一刀才能证明?

  针对纠纷细节,该友邦高层昨天表示,癌症并非只有切片才是依据,在没有做切片的情况下,只要判定是事实癌症就可以赔付。条款是严格制定的,但是在理赔判定中也会依据相关证明进行人性化赔付,友邦此前曾把投保人化疗结果作为判定依据进行过赔付。

  大病险条款可能生变

  重疾险许多条款都是国外条款直接拷贝进来的,对其的误解和消费者、代理人都有关系。友邦高层昨天称,重疾险在销售的初期不太被销售者所理解是成长中的问题。重疾险事件发生后,所有的代理人都已经对客户进行回访,对其影响进行释疑。同时,针对保险代理人的教育也在加强,会通过教材让客户明确知道自己的保险保障。

  目前,中国保监会正在制定关于重疾险标准条款。对此,友邦公司虽未明确表示是否会改变将来重疾险条款的制定方式,但是这位高层也告诉记者,一家公司的条款更改后其他家有可能跟进,在商业社会规律下运作,没有创新,不符合医学进步的产品就会被市场淘汰。

  缺乏第三方独立仲裁

  认定重疾性质、程度由谁来定?记者了解到,目前,所有投保人与保险公司之间关于理赔的纠纷都是各执一词,面对纠纷问题,最后一级的解决办法只有诉诸于法院。保险理赔仲裁非常需要一个专业的第三方仲裁机构,而我国目前正是缺乏此类独立仲裁机构解决纠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