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远志:经济责任审计重在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06-3-2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4:03 审计署网站

  近日,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会议,听取省审计厅、省委组织部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汇报。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黄远志在会上指出,要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计、评价干部工作业绩,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和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

  黄远志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一项重要的战略方针,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经济责任审计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在审计中,要把正确履行经济权力与应负的经济责任相结合,及时纠正和处理领导干部在管理、支配国有资金、资产上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经济体制、管理制度、资金使用上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干部提高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和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更好地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服务。他强调,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指标完成情况,执行国家政策法规情况以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的审计,用具体数据和量化指标作为对领导干部考核的参考依据,形成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和导向。他还要求认真查处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改进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预防、惩治腐败,促进干部进一步增强财经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黄远志对2006年全省经济责任

审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合理安排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各级要贯彻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的原则,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和分年度计划,将拟提拔使用和即将离任以及反映问题较多的领导干部优先安排审计。今年,重点安排各地对一所
医院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为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供依据。二是要改进方法,提高质量,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
和正确的政绩观检查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情况。三是进一步完善审前公示、结果公告、情况通报、整改督办等配套制度,充分利用好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四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解决好机构、人员配置等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黄远志还肯定了2005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去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前几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呈现出审计对象逐步增多,审计程序逐步规范,审计制度逐步完善,审计成果逐步扩大的良好局面,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共对132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纪违规和损失浪费资金数十亿元,根据审计结果,免职、降职、撤职60人,受党纪、政纪处分13人,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21人,晋升258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