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机票价格上扬:市场调节还是价格联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1:23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2006-03-24]

  三月,正是春光明媚的春游季节。家住上海徐家汇花园的周老伯正打算与朋友相约外出旅游,却发现低价票已经难觅踪影,票价大都为6折以上。而此前,国航、东航、川航相继推出2折票,上海至成都票价仅为320元。北京航线不久前也惊现超低价,达310元,低于铁路的硬卧票。

  但转眼间,机票价格已经上升。记者致电上海的主要的机票代售处,从上海始发的主要航线,价格上升幅度基本相似。上海至北京、天津、广州、深圳、西安、三亚、济南、青岛、大连、桂林、厦门、武汉等10多条航线,价格普遍上升。

  处在淡季,航空公司的价格为何全都上升了?对此,航空公司表示,这是根据市场情况而定的,否认有价格联盟。东航上海营业部一位负责人说,最近市场好了一些,航空公司调整销售策略是很正常的。价格联盟的做法违背市场规律,最终会失败的,其他行业已有这样的先例。上海航空公司一位

商务部门人士表示,航空公司都根据客源情况和实际成本决定票价,每家航空公司面临的成本压力相似,市场环境相似,定出相接近的票价也不奇怪。民航市场正在加速放开,价格联盟不可能存在。

  此间旅游、民航界人士表示,运力增加,市场准入降低门槛,机票降价的机会还是很多的。今年内,价格不会始终处于高位。但同时,因油价上涨,航空公司普遍处于亏损的临界点上,机票价格也不能太低。东航财务总监罗伟德不久前公开表示,航油每吨上涨100元,东航的年运营成本就增加2亿元,目前油价占运营总成本已上升到约40%;票价每上升5%,就能消化10%的航油涨价因素,机票的价格在适当时候会有一定的调高。看来机票价格会在市场供求关系的基础上,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找到平衡点。价格走上走下会是一种常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