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实木地板售价将会小幅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8:2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从4月1日起国家将对实木地板征收消费税

  涨价会在4月中旬之后,市民对价格变化不敏感

  本报记者 王欣

  在本次消费税政策的调整中,新增5项税目,其中有两项都直接与木材相关,分别是实木地板和木制一次性筷子,适用税率都为5%。记者昨天广泛走访了一些木业经销商、装饰企业和普通市民,市场各方普遍预期实木地板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价格上涨,但是上涨幅度不会太大。

  税收成本可能转嫁给消费者

  记者昨天在福田区一家大型家装市场里看到,这里的实木地板区域汇集了近三十家经销商,但由于目前气候潮湿,正是装修市场的淡季,真正的顾客不过一两拨人而已。

  茂木业的销售人员刘干勇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实木地板的经销商越来越多,行业利润越来越薄,销售环节已经很难消化各种成本上涨因素,来自生产、销售、运输等各个环节的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到实木地板的市场销售价格,只不过幅度有大有小、滞后时间不一样而已。像前年12月底东南亚海啸,由于东南亚是国内实木地板最主要的来源地,到了次年四、五月间,市场上的实木地板才纷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价。还有近年石油价格的上涨,导致实木地板的运费上涨,这一年来,市场价格几次上调。他预计,4月1日开始对实木地板开征5%的消费税之后,过一段时间,市场上的销售价格才会出现一定的上调,但是幅度不会太大,预计每平方米上涨几块钱左右。

  隆源木业的罗仕源认为,目前实木地板价高利薄,本来就不太好销,税负增加后,肯定会影响实木地板的市场行情。由于现在市场上的实木地板基本上都是进口的,4月1日以后报关进口的就要加税,估计大约到4月中旬以后市场上的实木地板会在价格上有所反应。

  深圳装饰行业协会会长何文祥分析认为,原材料成本的上涨肯定会使装饰行业的企业成本有所增加,但这种影响是行业性、整体的,企业的业务开拓应该不会受影响。

  消费税不是在买地板时才收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人弄不清消费税是什么税、在哪个环节征收?以为消费税就是要在买地板的时候才征收。有些消费者认为,如果要加征5%的消费税,那么在不需要发票的家装市场买地板价格是否就不受影响?还有的家装企业认为,家庭装修一般可以不开发票,所以开征消费税主要影响的是工装企业。

  但是,经记者向税务部门咨询,纳税人生产的应税消费品,应于销售时纳税;进口的应税消费品,于报关进口时纳税。因此,到了市场销售环节,无论消费者是否索取销售发票,实木地板都应该已经缴纳过消费税了。

  消费者对价格变化不敏感

  一位正在家装市场选购实木地板的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也听说了消费税调整的消息,预计实木地板的价格应该会有所上升,但并不会因为这个因素而刻意提前装修。

  一位正打算装修的杨先生表示,家里人还在实木地板和复合地板之间犹豫,当然也会考虑消费税带来的价格上涨因素,但不会因此就放弃选择实木地板,“各种地板的功能特点对我们决策的影响更大一些。”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认为,这次调整只是一次阶段性调整,尚未完全到位,国家下一步应该会择机进一步调整,“对已有的税目没有到位的,重新调整到位;对过去未调整,调整范围会逐步扩大。”有税务专家分析认为,扩大石油制品征税范围,对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征收消费税,表明政府希望以税收手段促进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