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十一五期间将采取五措施破解水资源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3: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3月22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水日”和第十九届“中国水周”第一天。中国水利部长汪恕诚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表示,中国将以水定发展,坚持走可持续发展水利之路。“十一五”期间,中国将采取五大措施破解水资源问题。

  汪恕诚认为,“十一五”期间我们能不能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关键在于能否实现四大观念的转变,坚持走可持续发展水利之路:一是从人类向大自然
无节制地索取,转变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从浪费水资源、污染环境的错误做法,转变为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路子。三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四是要树立统筹发展的理念。

  汪恕诚表示,“

十一五”期间,将采取五大措施破解水资源问题。

  适应水资源承载能力,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中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举措,核心是要通过建立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用水管理制度,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十一五”期间,要努力实现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基本实现全国灌溉用水总量的零增长。

  充分考虑洪水风险,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十一五”期间,要努力实现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城市及重要设施的防洪安全,使多年平均洪涝灾害损失率降低到1.0%以下的目标。一方面,要健全综合防洪体系,另一方面,要规范人类自身活动,给洪水以出路。

  根据水环境承载力,加强水功能区管理,保护好水资源。“十一五”期间,中国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要提高到60%以上,城市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提高应对各种突发性污染事故的能力。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切实加强农村水利建设。“十一五”期间,解决1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要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5亿亩,净增有效灌溉面积3000万亩;要加快发展农村水电,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改善农村村容村貌。

  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维护河流健康。完善水利工程生态与环境影响评价体系,落实项目建设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刘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