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聚焦两会:网络成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53 赢周刊

  聚焦两会

  网络成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

  历时两周的2006年全国“两会”在高密度的聚焦中进入了高潮,落幕于3月14日。与往届不同的是,网络成了本届全国两会期间民意表达的一个重要平台。会内言论汇集碰撞,会
外民意表达非常踊跃,分散于各大网站和论坛的两会专题不计其数,跟两会有关的帖子数量更是惊人。几大门户网站还花了不少工夫,把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请到网络聊天室,与网民互动,这种方式之频繁也是往年没有的。跑会记者的个人博客更是一道特殊的放大镜,其可读性之强、亲历性之独特、写作风格之亲切,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多维度观察两会的窗口。民间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涨,重要原因之一是今年两会议题切中了民生要害,其二是民众有迫切的利益诉求需要表达。

  另一个跟两会有关的关键词是“总理博客”。在人民网专门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设的“两会博客”中,已经有六位政协委员和两位人大代表在开博了。在几位政协委员的博客中,大都以关心农民、教育和住房等今年两会的时髦民生话题为主要内容。比较有趣的是张晓梅,她的博客向人们介绍几千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的“内部生活”,例如“委员们的房间里多会发不少的资料和水果。中午的时候我用了20分钟吃了两个又光又亮的名牌脐橙,真是很享受!”从她的博客我们知道,她下榻的宾馆“明星较多”,“倪萍改换了灰色的外套,关牧村换了一个新发型,濮存昕穿了件红色毛衣”等等。她还告诉我们,“总理的报告做了两个来小时,代表们聚精会神,会场上总理每讲完一页都会听到整齐的翻报告的声音”。

  最引人注目的人大代表博客是周洪宇。这位两年前因一口气提出19项议案而得“周大炮”一称的华中师大教授,是去年两会焦点话题“反国家分裂法”的提案人,也是中国第一个建立以“倾听民声,反映民情,传达民意”为目的的个人网站的人大代表。他在两会上的许多提案灵感都来自于与网友交流的信息,其中包括“国家统一法”。今年两会上,周洪宇仍是一枚“重磅炸弹”——呼吁实行全民9年免费义务教育,并在他的两会博客上作出了令人信服的财政数字论证。还有更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自建了个人博客,借力于互联网与民众实现“零距离接触”和“快速互动”。有媒体甚至是认真的探讨起“如果温总理开个博客”这样的问题来了。在这个有全民博客趋势的时代,温家宝总理“与民同博”也许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戴相龙谈滨海新区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戴相龙透露,继成立渤海银行之后,天津在完善金融体系建设方面又将有“新动作”,即总额200亿元、首期规模50亿元的渤海产业基金已获国务院批准,争取在今年4月投入运行,较此前的“6月试行”之说提前了。作为中国第一只中资产业投资基金的渤海产业基金,主要是围绕着滨海新区的功能来进行支持、为内地创新型企业提供贷款服务。戴相龙还否定了将天津或滨海新区建成金融中心的传闻。他指出,1997年国家将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至于滨海新区的定位,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里均有提及,这只表明滨海新区的编制已经完成了一定的程序,被正式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布局。但对滨海新区的定位,则一直是经济新区、社会新区、生态新区和中国改革试验区,其发展目标也是更好地带动天津发展,服务环渤海区域的经济振兴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而非全国的“金融中心”。

  “8%”传递决策层三重深意

  今年中国政府将经济增速确定为8%左右,较去年经济实际增速降低近2个百分点。这蕴藏了决策层的三重深意。为“十一五”选择合适的经济步调“投石问路”,使两个五年规(计)划起承转合更加流畅,应是当政者为开局首年选择8%的第一层用意。其实,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很多省市将“十一五”时期GDP增速目标设定为两位数。向地方传递科学发展信号,引导各地理性制定本地发展目标,从而摒弃“唯GDP马首是瞻”的发展观,亦是中央政府的另一重深意。实际上,“十一五”规划确定按主题功能构建区域发展格局已在倡导这一最新发展理念。其三,择定8%亦是时势使然。历经两年多的宏观调控,目前

中国经济已进入稳定增长轨道。然而CPI的低位徘徊、产能过剩的阴影积聚,令“十一五”开局首年不得不面临通缩压力。另一方面,
国际油价
的高位运行和投资反弹令通胀压力亦不可小觑,“通缩通胀只在一线间”已是官学共识。因此,选择8%作为今年GDP的预期增长目标,为未来宏观调控辗转腾挪留足弹性空间,使之进退有度,无疑是决策者的另一层考虑。

  “十一五”首次界定政策优先领域

  “十一五”规划纲要首次界定了政府公共服务的领域(11项)和公共财政预算安排优先领域(17项),此外,还明确了国家财政重点支持的主要领域。一是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二是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五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三峡库区)以及资源枯竭城市。参加“十一五”规划编制的专家委员、清华大学胡

鞍钢教授指出,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对该目标设计有很高的评价,认为《纲要》对于政府职能定位和公共服务职责的表述明确到位,对于市场主体的行为,则以指明方向、政策鼓励和规范的方式加以引导。将量化指标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两类,特别是把政府履行重要公共服务职能的若干指标确定为约束性指示,这是一个重要创新,有利于促进各级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也有利于形成规划实施的新机制。

  另外,“十五”时期,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目标共11个,占全部指标的42.3%;“十一五”时期,这两大目标共6个指标,占全部的27.3%,还都是预期性指标。这表明“十一五”规划中有意淡化经济增长目标,而且强调了前提条件和约束条件,正如温总理所说,“这个目标是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基础上的”。“十一五”规划特别凸显了节能和环保目标,节能目标首次作为国家目标,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等目标,体现了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决心。“十一五”规划草案中还提出到“十一五”末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左右。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实事求是地说:“完成这个目标,应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由于节能问题已经作为非常突出、非常重要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有关部门必须下大力气完成这个目标。就国家正在组织实施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来说,有关部门将对1000户耗能大的企业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对浪费能源、违法违规的单位、企业和个人都要检查监督,情况严重者甚至要追究责任。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制造型企业,尤其是耗能较大的企业,务必打醒十二分精神,在企业经营行为中做足节能措施。

  “一号文件”坚持改革方向

  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如何让农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是两会热议的焦点。去年最后一天定稿并于今年2月21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即“一号文件”)对“共同富裕”社会主义道路表示出坚定认同。这份纲领性文献的深远意义在于,它通过对“三农”事业的宏观透析和微观运筹,把在改革盛宴上一度缺席的9亿农民庄严地推上分享成果的首席。“一号文件”不著一字却尽得宏旨——改革开放一定要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向。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透露,《物权法》已明确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这也是决策层明确改革方向不动摇的结果之一。另外,“十一五”规划首次浓墨重彩地提出与普罗百姓利益攸关的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这表明决策者对民生的高度重视。与上一个“十五”计划不同的是,未来五年中国发展不仅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同时更加关注如何使全体国民都能够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