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威旺迪环球被逼“分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43 每日经济新闻

  徐磊每日经济新闻[2006-03-23]

  继时代华纳之后,欧洲最大、全球第二的法国传媒巨头威旺迪环球也难逃被逼分拆的命运。法国媒体近日披露,两大私人资本正在不断增持威旺迪环球股份,为逼迫公司分拆积蓄能量。

  法国《论坛报》称,伊朗富商Amir Jahanchahi与挪威投资家Alexander Vik正联手吸纳威旺迪环球股份。目前,他们已透过直属的塞巴斯蒂安控股公司掌控了威旺迪环球2.5%的股权,一跃为公司第一大私人股东,该持股比例仍在继续加大。

  两人的意图非常明显,即以大股东身份强行推进分拆计划以提升公司股价,这与之前卡尔·伊坎逼宫时代华纳的手法如出一辙。目前尚不清楚他们是否会向其他股东寻求支持进行联合施压。

  威旺迪环球是一家集电视、电影、音乐和电信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传媒公司。然而,这个由前CEO让·玛丽·梅希尔一手定下的发展战略,却正遭受着“生死存亡”的考验。据悉,塞巴斯蒂安很可能将逼迫公司管理层在电信和媒体间作出“痛苦的取舍”。

  一旦分拆的话,摆在威旺迪环球前面的路将有两条:要么卖掉旗下的法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SFR Cegetel集团和摩洛哥主要电信商Maroc Telecom;要么将拥有18.5%股份的NBC环球出售,同时一并退出旗下的NBC电视台和环球电影公司等传媒娱乐产业。近期,传媒巨头遭私人资本“逼宫”的例子已屡见不鲜。除了时代华纳和此次的威旺迪环球外,荷兰媒体巨子VNU也在Knight Vinke资本管理公司的“威逼”下,放弃了对美国健康医疗资讯提供商IMS保健公司的收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