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行业机遇涌现 工程股后劲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43 每日经济新闻

  王熙喜每日经济新闻[2006-03-23]

  昨日,工程机械股整体大涨,大智慧机械行业指数上涨了1.85%,超过大盘,其中G三一(600031)、河北宣工(000923)和G厦工(600815)涨停,中联重工(000157)上涨8.19%,G柳工(000528)、中捷股份(609021)等涨幅超过5%。分析人士表示,工程机械出口、新农村建设、京沪高铁建设等因素,提升了机械行业的景气度,部分个股仍有
机会。

  工程机械行业需求看涨

  中信

证券的吴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03年工程机械行业出口逆差10多亿美元,而到2005年已基本持平。也就是说,两年内出口增长约100亿元人民币。“新农村建设”的村村通公路将投资1000多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自然会拉动工程机械的需求。

  平安证券的朱杰表示,铁路建设受益的公司有两类:一类是零部件公司,如研制高速铁路空心车轴的G晋西、生产减振弹性元件的时代新材;二是铁路工程机械公司,如G三一、中联重科。

  东方证券的周凤武表示,全国钢材综合指数从2005年3月的最高1560点,累计下跌21%以上,中厚板、薄板等跌幅超过35%。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走低,缓解了机械行业的成本压力,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提升约1~3%。

  国家发改委日前预计,2006年中国机械行业总产值增幅将保持在15%至18%之间。其中,发电输变电、石油

化工设备等企业合同定单充足;汽车、农机、工程机械等出口继续增长。

  国际巨头并购意愿强烈

  传言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将并购河北宣工、G厦工、常林股份等;凯雷将出资3.75亿美元现金购买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85%的股权。虽然昨天G厦工董秘否认了并购传言,但似乎对市场热情没有构成任何影响。控股中联重科(控股49.83%)的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近期也颇受美国高盛的青睐。昨天香港市场的中国龙工公布年报,去年每股收益0.32元,同比增长68%,昨天股价从3.75港元上涨到4.90港元。也带动内地机械行业股的上涨。中信证券吴健说,我国机械行业在国际竞争中具有比较优势,此前市场人士认为机械行业周期在2004年已见顶,但这一观点目前有所改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