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总规模再破两千亿 货币基金难迈三道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43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每日经济新闻[2006-03-23]

  日前,工银瑞信的首只货币基金成立,其首发规模高达88亿元,使国内货币基金总规模再次回到2000亿元以上,达2037亿元。加上已结束发行、即将成立的汇添富货币基金,国内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然而,在风光无限的背后,利率波动风险、券种信用风险、新股发行风险等正在悄然逼近。

  规模重回2000亿元

  去年9月30日,国内共有26只货币基金,资产总规模为2010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这令众多业内人士感到振奋。但从去年10月开始至去年底,在大多数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较长时间在2%以下波动时,一些原来曾经获得过或期望收益率在2.5%甚至3%以上的基金持有人选择了赎回。至去年末,货币基金规模跌至1820亿元。

  这与部分基金公司在去年一度盲目攀比收益率、过分追求规模,从而引起投资者对

货币基金认识混乱有关。

  今年年初以来,各大基金公司初步认识到“超常规”发展所带来的危害,其投资操作与日常宣传已基本能遵守相关法律法规,7日年化收益率大致在1.5%至2%之间,围绕其业绩比较基准1.8%上下波动。

  然而,令人担心的是,货币基金这个“舶来品”,在打上深深的中国特色烙印之后,其流动性已远逊于国际同类产品。在少数货币基金不规范运作的风险暂时化解之后,货币基金的整体性风险反而在加大。

  “低风险”将名不副实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国内货币基金平均剩余久期的上限为180天,是海外成熟市场的两倍。随着货币基金“准现金”功能的强化,从长期来看其号称的“低风险”可能严重名不副实。

  首先,货币基金将面临利率波动风险。据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的报告,今年头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环比略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值得重视的是,地方项目投资增长高于中央项目,地方政府投资冲动依然强烈。同时,信贷增速明显偏快。针对这种情况,央行可能出台更严厉的紧缩措施,从而导致货币市场的波动。

  虽然目前货币市场的流动性轻微紧缩,还不会给货币基金带来大的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如果国内货币基金继续将上限定在180天,规模三四百亿元的货币基金其投资组合中平均剩余久期在30天以下的券种不到15%,将来一旦出现利率大幅提高或出现较大规模赎回,货币基金将面临流动性风险。

  其次,除利率波动风险外,货币基金还大量投资没有银行担保的企业短期融资券,在这些券种到期时,券种信用风险将逐渐上升。而货币基金面临的第三道坎是新老划断后的股市再融资启动,在

新股发行时,股市会分流货币市场资金,引起货币市场利率波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