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遭遇冷场 龙之梦存在引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43 每日经济新闻

  杨羚强每日经济新闻[2006-03-23]

  关键是如何吸引有特色的品牌、有魅力的商家入住,以吸引消费者。另一方面,只有客流量增加了、营业额提升了,购物中心才能吸引足够的有份量的商家入住。这其实是一个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

  龙之梦购物中心遭遇冷场,正引起业内越来越大争议:中山公园究竟有无必要建造一个面积是徐家汇港汇广场两倍的购物中心?北有曹家渡、长寿路两大商圈的堵截,西有古北、天山两大商业中心的围追,中山公园的消费群是否被分流?究竟有没有足够的人流来“喂饱”龙之梦?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上海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销品茂”数量已达50多家,而正在规划中的“销品茂”也有50多家,其中至少有十家销品茂是在地铁沿线上。而目前上海的人均零售面积达到2.2平方米,已接近饱和状态。由此来看,这些面积大小不一的“销品茂”能否被消化,颇让人质疑。

  此外,与传统的零售商业不同,多数“销品茂”只招商,不负责经营管理,也没有统一的整合营销,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存在疑问。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龙之梦的经营定位过高,招商的方向主要是国外一线品牌。但目前国外顶级品牌更青睐淮海路、外滩等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拥有大量年代悠久建筑的特定消费区域。这也是该项目的不利因素之一。

  不过,上海市商业信息中心副主任齐晓斋却对龙之梦表示比较乐观,“作为‘销品茂’,龙之梦符合当前商业发展的整体趋势,而中山公园作为上海新兴的市级商业中心,目前汇集了三条轨道交通站点换乘枢纽和大量公交线路,又是中高档住宅楼宇和

写字楼的集中区域,因此发展潜力很大。”

  至于龙之梦眼下的困境,齐晓斋认为临近中山公园的长寿路、曹家渡、天山、古北等板块,确实有可能会分散部分消费人流,但关键还是中山公园商圈有没有能力留住一些客流。目前的中山公园商圈还不够成熟,稳定客流要经历一个长期培育过程。

  长宁区经委有关人士则指出,作为继上海商业传统四街四城(南京路、淮海路、四川北路、金陵东路、徐家汇、不夜城、豫园、新上海商业城)之后又一个新的市级商圈,中山公园确实需要一个大型的购物中心来增强商圈的整体影响力。“关键是如何吸引有特色的品牌、有魅力的商家入住,以吸引消费者。另一方面,只有客流量增加了、营业额提升了,购物中心才能吸引足够的有份量的商家入住。”齐晓斋强调,“这其实是一个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