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英拟推动对伊朗动武决议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43 每日经济新闻

  徐磊每日经济新闻[2006-03-23]

  在伊朗核问题上,英国给人的态度似乎并不像老大哥美国那样“咄咄逼人”。本月13日,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还强调,对伊动武“是不可想像的”,与伊朗的争执“必须通过和平外交手段解决”。然而仅仅一周之后,一封外泄的机密信件却道破了英国的“真正用心”。

  昨日,《泰晤士报》曝光了一封英国外交部伊朗核问题谈判代表约翰·塞维尔斯写给其美、法、德同僚的机密信件,信中表示如果伊朗坚不停止铀浓缩活动,英国将在今夏初促使安理会启动所谓的“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决议案”,对伊朗采取惩罚性制裁甚至包括动用武力。

  这封信仅仅写于斯特劳公开言论的3天后,语气内容却已大相径庭,这是否标志着英国政府的立场已趋向更为强硬的方向转变呢?“伊朗人需要明白更加严厉的措施可能等着他们。”塞维尔斯在信中说,“这意味着伊朗核问题离进入宪章第七条决议案已越来越近。”

  他还表示,为了让伊朗暂停所有的铀浓缩活动,我们将努力促使安理会通过该决议案以采取强制行为,这个时间可能在5月初。

  国际战略研究学院防核扩散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称,宪章第七条决议案的使用将让国际社会拥有对付伊朗的“大棒”。“这将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他说,“这将为实行制裁和其他措施打开通路。”

  不过,在举起大棒之前,塞维尔斯还是提议国际社会再给伊朗一个最后机会,以一个修改后的优惠方案作为交换。如果伊朗能接受,那将是个皆大欢喜的和平结局。分析认为,英国采取这种“双轨制”的外交政策,目的是为了促使五大常任理事国在伊朗核问题上达成妥协。目前,美国主张立即通过一份强硬的决议案,如果伊朗不能停止核项目,就对其实施惩罚打击。而俄罗斯和中国则赞成由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逐步、非对抗的方式来解决伊核问题。塞维尔斯在信中也看到了五大常任理事国形成一致所面临的障碍,他说:“我认为有必要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就包括起草宪章第七条决议案等事项达成协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