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0会所 本帮私房菜的连锁之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43 每日经济新闻

  李卉每日经济新闻[2006-03-23]

  张唯一是10会所和homes两家餐厅的出资人。武宁南路上的10会所,与巨鹿路上的homes有异曲同工之处,两家店面都是经营本帮私房菜。同一个月里,10会所和homes会同时出品新菜,有时40道新菜里,10会所与homes会分别选择30道,其中不少菜式是相同的。

  而当10会所或者homes里任何一家的包房不够时,双方也会互相推荐,在客人同意后,互相疏通客源。

  但10会所和homes并不是连锁店。而连锁店也是张唯一经营、扩张本帮私房菜的理想。

  10会所面积不大,上下两层楼,

装修颇为有趣:二楼大厅上悬挂着橘黄色的曼纱,配合着黑色天然的屋顶,有一种奇异的错位之美。而一楼玄关处的喷泉与花,据说都是张唯一自己设计的。

  10会所,是地道的本帮私房菜餐厅。和时下众多上海菜连锁店中大都采取30%上海菜比例相比,10会所的上海菜比例异常高,张唯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这里的本帮私房菜比例高达80%。

  去年12月开张的10会所,目前已经赢利了。张唯一表示,一般在上海,餐厅需要大约两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成本,若是好的连锁品牌店大概就只需要一年的时间,他表示,10会所经营持续良好的话,他将考虑连锁。

  连锁似乎是张唯一心中的一个情结。

  “既然10会所和homes如此相似,那你们为什么不干脆就开homes连锁店呢?”面对提问,张唯一透露,目前10会所由两个股东投资,总投资大约200万元左右,两人在经营理念上大致相同,而homes则由4个股东集体投资,随着经营日渐稳定,各方在进一步的市场投资方向上产生了不同想法。

  张唯一表示,首先homes餐厅不需要过多的高层经营人员,他也想自己再开新店,但4名股东中,有2名不愿意启用homes的品牌去开连锁店,所以张唯和另一位股东只得另起炉灶,但原先的股本都保留在homes餐厅里。

  对于不能立即连锁,张唯一态度也颇为乐观,“其实有些客人也乐意轮流选择10会所和homes,这样感觉不像总在一家餐厅里那样单调。”

  目前,上海总共有大约5万家餐厅,张唯一估计其中专营本帮菜的餐厅大约只有几百家。他指出,既然世博会预计有7000万人来沪,根据餐饮经验,外来的游客自然更乐意品尝上海菜。

  他表示,如果建立世博会品牌,本帮私房菜当然有希望。“有机会,我一定开连锁店。”

  专家建言:

  迈尔咨询管理公司的高级顾问耿建中指出,本帮私房菜原指在外间看不见吃不到的特色菜,有人担心连锁会影响私房菜的经营,这是不必要的。他表示,连锁店的作用是用统一标识提高品牌,对于品牌的作用不仅是加还会是乘。

  他认为,实行连锁经营最需要雄厚的资金,但从目前张唯一的情况来看,经营理念统一也十分重要。总体来说,餐厅连锁经营除了品牌提升外,还可实行统一的物流配送,在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后,胜出市场的几率无疑会大大提高。

  

10会所本帮私房菜的连锁之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