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为科龙审计难辞其咎 德勤面临罪与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43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沸点每日经济新闻[2006-03-23]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将在今天举行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及相关董事会成员的行政处罚现场听证,而德勤作为科龙聘用多年的会计师行,在相关案件中难辞其咎,因此
,证监会接着将对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举行行政处罚听证。

  公开资料显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自2002年7月28日受聘担任科龙电器审计师后,曾为其2002至2004年度财务报告出具审计报告。而由于德勤华永连续几年均出示“无保留意见”,因此在科龙相关高管的整个违法违规事件中,德勤华永脱不了干系,相关处罚也在所难免。

  而某知名律师已经表示,一旦中国证监会作出对德勤的行政处罚决定,就将接受客户委托起诉德勤。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如果投资者将德勤作为虚假陈述行为人,进而要求民事赔偿,那么德勤将面临巨额诉讼,诉讼标的将达数亿元。

  究竟德勤的情况是不是该治罪,这样的中介机构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安达信的故事是否可能在中国重演?

  大众评判台

  常小宇:应该狠狠罚,有一个处罚一个

  德勤作为一个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什么在国外严于律己,而在为国内上市公司服务时却敢做出违反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的事情?一方面这是它现实性选择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证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或者说是执行不够。面对这样的案例,中国证监会就应该狠狠罚,有一个处罚一个,要不中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严海渊:对中小投资者真是好消息

  先不管对德勤诉讼的成功率有多大,至少说明政府现在在依法治理上迈出了一大步。对于一贯处于弱势的中小投资者来说,这真是好消息。我相信只要一直这么坚持下去,中国的股市一定会越来越健康。

  赵峰:该考虑清除旧体制中的污秽了

  倒掉的安达信已经给后人留下了最好的教训,现在在中国发生这样的问题,也许是一件好事。当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受人尊敬的大会计师行也因为财务丑闻深陷中国市场时,人们应该开始考虑,如何通过改善市场结构和监管机制来清除那些旧体制中的污秽了。

  励俊:应该处罚,以儆效尤

  如果属实,中国证监会应该对德勤进行行政处罚,以儆效尤。想起歌词“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拿了我的给我还回来”,痛快!无论诉讼是否成功,这本身是好事,未来股市可能会更规范。

  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沸点特稿

  一旦法院认定德勤未尽到勤勉责任

  德勤应与上市公司一起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朱颖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

  新修订的《证券法》设有专章规定了证券服务机构的权利义务,它们在公开化的证券市场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公众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股票的投资决策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中介机构针对上市公司发表的独立意见。

  而所谓“中介造假”,法律上称为中介机构披露虚假信息行为,《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专门对此作出了规定,中介机构在出具审计报告、法律意见书、资产评估报告等文件的过程中,没有尽到勤勉责任,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都属于所谓的中介造假行为。中介机构造假现象的出现涉及多方面的原因,这种造假行为必然会损害证券市场的透明度和诚信度,损害广大投资的利益,相关监管机构对违规中介机构的严格监管和处罚有利于维护和净化市场环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03年发布的《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向德勤提起诉讼存在一个前置程序,即中国证监会或财政部对德勤作出了相关的行政处罚决定,在该决定公布之日起两年内可向虚假陈述人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如果德勤被监管机构认定其审计报告存在虚假陈述事实并给予了行政处罚,投资者即可单独起诉德勤或在起诉上市公司的同时提请将德勤作为共同被告追究其民事责任。如果一旦法院认定德勤未尽到勤勉责任,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导致他人遭受损失,德勤就应当与上市公司一起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法院将依据《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认定其过错程度,判定其应当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