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伯南克演讲显利多 美元料跌极必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1:22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每日经济新闻[2006-03-22]

  

伯南克演讲显利多美元料跌极必涨

  最近公布的经济指标几乎均不支持美国加息“两至三次”,美元也经历了近年来罕见的“天天跌”走势,正当美元无法从经济指标处得到上涨动力时,伯南克演讲却提供了这
种动力。

  伯南克的强硬讲话提升美国加息预期

  周二东京交易时段,正是美国晚间,伯南克在纽约经济俱乐部演说时指出,“收益率曲线平滑,我不会解读成经济严重趋缓。”

  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4.677%,和2004年6月美联储开始升息以来的水平差不多,而美国2年期公债收益率为4.65%,长短期收益率接近走平,时时有倒挂风险。

  伯南克又说:“如果支出依赖长期利率,且特殊因素导致这些利率下滑,则总体需求仍会受到刺激,就需要较高的短期利率。”

  荷银控股策略师Greg Gibbs说:“伯南克的讲话较强硬,说明美国还会加息,这利多美元。”伯南克讲话后,美元指数从89.13拉升,至周二北京时间17:17涨至89.44。欧元、日元等非美元兑美元多数有所回落。

  美元指数最近狂跌主要受权重货币欧元和日元影响,而美元对商品币种仍然走得较强,澳元和新西兰元跌得极惨,加元稍好。这反映出至少两个信息:一为前几年商品币种上涨过多,二为日本资金来源正在减少,日本退出过量注资的政策正在悄悄进行。

  汇市走势“正阶段性地”倒向基本面

  传统经济为主的日本经济如果复苏,对美国会较有利,但对欧洲有利度稍差,因为欧洲经济也为传统工业。美国和日本产品间有更好的互补性,日本的复苏有利于美国扩大对日本出口。但另一方面,从高息币种中流出的日元有一部分流入欧元资产,这对美元不利。这些资金流向欧元不可能是看中利差,因为美国利率更高,新西兰元更高,因此这种流动更主要的是看中欧债抗跌性。但随着美国债券收益率正走上升通道,这使未来美债吸引力可能有所上升,这最终将使日资较均衡地流入美元、欧元等币种资产,即其利空美元的效应受制于债市,有可能递减。

  操作上,一味做空或做多美元在目前市况下似乎“毫无保障”,因为最近两周美元走势被经济指标牵着走,很少出现“不涨反跌”或“不跌反涨”的所谓技术性走势。我们知道,前一周美国经济指标奇好,显示美国加息周期延长,美元遂创本年新高;而上一周指标奇差,又显示加息将尽,美元又应声下跌。

  既然如此,不排除本周一些重磅经济指标还按简单逻辑“发威”。在本周将公布的数据中,重量级的有PPI、现房及新房销售、耐用品订单等。因此短线而言,投资者可暂淡化技术面因素,因为市场特性“正阶段性地、强烈地”倒向基本面。

  巴菲特再次预测美元下跌

  去年外汇投资中,因年初就看空美元而亏损的“股神”巴菲特,在上周美元暴跌并接近本轮下跌最低点时再次声称“美元看跌”。

  周一,巴菲特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主持摇铃开盘后说:“我认为,美元终究会走低,只是目前还不知道是今年或五年后。”巴菲特周一之所以参加股市开盘仪式,是为了庆祝柏克夏收购Wire Business。在巴菲特讲话后数小时,柏克夏公司收盘涨1.2%,报89900美元;美元指数却颇不给巴老面子,从上周五的88.92涨至纽约收盘的89.13,截至周二北京时间20:06,再涨至89.36。

  现年75岁的巴菲特于周一说:“这是消费者行动的结果,我们政府仍然没有政策来应对每日数十亿美元流出境外,我们买进商品却出售资本。”

  身为柏克夏公司董事长的巴菲特2002年即押注美国贸易逆差会导致美元下跌。2002年至2004年间,柏克夏靠巴菲特看跌美元赚进29.6亿美元,但去年他因看空美元赔了9.55亿美元。巴菲特放空美元手法通常是通过外汇期货合约,去年为了减少损失,曾将此类通过外汇期货押注美元下跌的金额降低76亿美元,至138亿美元,但最终未能挽回损失。去年年初,看空已跌了几年美元的人达到鼎盛,不仅最专业的如巴菲特之类,而且最业余的如比尔·盖茨之类也纷纷开口看空美元,这正好显示出“空头已死”技术特征。整个2005年,汇市的主戏便是“美元在双赤字屡刷历史新高下大幅上涨”。常规上,许多分析师事后多数以“美元利差优势扩大”来解释走势。郑步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