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机电出口猛增成为中俄经贸互补新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俄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所主任博格丹诺夫表示,正规贸易在双边贸易中还没有占到应有的份额

  本报记者 陈达 发自北京

  尽管中俄经贸发展势头迅猛,但也面临着“信息沟通不通畅”以及非正规贸易大量存
在的问题。

  “互补”一直是俄罗斯和中国经济贸易往来的特点。从地域上讲,俄罗斯开发东西伯利亚地区的规划和中国振兴东北计划相辅相成;从贸易结构上讲,中国需要从俄罗斯大量进口钢铁、石油等原材料,而中国的轻工、家电产品也是俄罗斯市场上所需要的产品。

  从2000年起,俄罗斯和中国的经贸额一直呈现上升态势。2000年双边贸易额是134亿美元, 2004年为212亿美元,2005年达到291亿美元。双方也正朝着到 2010年达到贸易额600亿~800亿美元的目标努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俄罗斯首席代表陈京宪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除两国在

能源上的合作外,机电产品是双方经贸往来的亮点。去年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机电产品成增长态势,前11个月增长了70%,占到出口总量的24%。”

  据陈京宪介绍,如今在俄罗斯市场上,很容易见到中国生产的手提电脑、录像机、DVD播放机等家电产品。

  陈京宪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俄中贸易额达到48亿美元,根据俄罗斯官方的预测,今年整个贸易额会达到400亿美元。另外,尽管俄中的贸易格局基本确定,但俄罗斯非常希望能出口到中国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今后的增长点将会是新材料、建材和家具等。”

  据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俄罗斯的基建项目增多,

房地产业日趋活跃,中国建材在俄罗斯潜力很大。俄罗斯也希望中国的家具通过不同的方式进入俄罗斯市场,整件进口或者在当地设厂生产。

  在谈及目前俄中经贸面对的问题时,作为研究俄中贸易的专家,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所主任博格丹诺夫表示,正规贸易在双边贸易中还没有占到应有的份额。在俄罗斯市场上还充斥着很多通过非正规渠道进来的中国廉价、甚至假冒伪劣的产品。

  博格丹诺夫认为,俄中双方应加大努力,拓宽正规贸易渠道,使国家间的正规贸易占绝对主导地位。同时,双方应通过法律和行政监控等手段清理和打击非法贸易和灰色贸易,使双方的贸易,不论是国家间的、地区间的,还是民间的都纳入正规贸易的轨道。

  而陈京宪提到了“信息沟通不通畅”这个问题。他告诉记者:“现在俄罗斯和中国的商人在合作上积极性都很高,但是信息沟通不通畅,造成很大的瓶颈。俄罗斯人不知道中国人需要什么产品,中国人也不是很清楚俄罗斯市场需要什么产品。另外还有语言的问题,俄罗斯人英语好的太少,而中国人会俄语的人也越来越少,这些都是信息交流的障碍。”

  博格丹诺夫也认为,在俄罗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当下,由于信息不通,双方企业和商界人士都很难在对方找到真正合适的合作伙伴,即使找到,也要花费很长的时间。

  陈京宪建议,俄中双方能够在今年建立起更加便捷的信息交流的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