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型酒店竞逐长三角商旅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7:53 解放日报

  “速8”酒店,全球最大的特许经营经济型酒店品牌,其中国区的新闻发言人近日向记者证实,“速8”即将在长三角地区再开两到三家连锁店。而仅仅两个多月前,今年1月18日,“速8”已在沪杭两地同时开张三家酒店。另一家经济型酒店———莫泰(Motel)连锁旅店管理公司,扩张速度毫不逊色。控股莫泰的上海美林阁公司董事长沈飞宇透露,今年莫泰将增开30家左右,主要落户长三角。

  “速8”和“莫泰”惊人的扩张步伐,只是各路资本加紧抢滩长三角的一个剪影。华东理工大学旅游文化研究所潘顺玉教授说,如今长三角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市场,正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比谁“连锁”得快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长三角广袤的大地上已到处涌动着经济型酒店的“暗流”。

  “速8”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柏力先生毫不掩饰对长三角市场的“野心”:“华东市场尤其是长三角,将是我们一个长期的战略重点。”资料显示,目前这个世界最大的特许经营经济型酒店品牌,已经在诸暨、杭州、苏州、无锡等长三角诸城市织下了密密的网络。

  同样在长三角布下重兵的还有来自美国的连锁酒店巨头格林豪泰(Green Tree)。该集团中国总部负责特许经营的金先生表示,他们将以长三角为重点,在3到5年内,在国内设立近200家连锁店。

  国外巨头强势进入,国内同行也纷纷“涉水”。这里面,既有锦江之星、如家这样的老牌劲旅,也包括相当一部分原来的低星级酒店,他们纷纷借势“翻牌”改造。

  在南京,金陵饭店旗下的经济型酒店“金一村”今年1月开张夫子庙店。这是“金一村”在南京的第四家店,今年将形成10家店的规模。此前,南京另一家大型饭店———古南都饭店宣布,自把南京金都公司纳入麾下后,古南都将利用金都的现有资源,在南京开设经济型连锁酒店“金都之星”。

  在常州,今年以来瞬间冒出了多家打着经济型旗号的酒店,如诺亚方舟城市酒店、银缘宾馆、金鹰宾馆及海伦酒店等。加上日前已经进驻的如家快捷和华鹰城市酒店,当地已经“扎堆”了近30家经济型酒店,这对常州这样一个地级市来说,堪称奇观。

  蓬勃的经济型酒店,已经吸引了国际资本的目光。1月23日,法国雅高酒店集团全球总裁吉乐·贝里松乘坐专机飞赴上海,专程考察莫泰168延安西路店。“虽然还没有谈到收购,但看得出他们很有兴趣。”沈飞宇说。

  争夺“商旅客源”

  参与角逐的各个经济型酒店,正在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态势。

  莫泰的客房出租率报表,风光无限。这份2月23日的报表显示,莫泰所有21家开业酒店有19家入住率在90%以上。另两家仅仅开张一两个月的新店,业务也正在迅速增长之中。

  这无疑意味着滚滚财源。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一家拥有250间客房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如果能保证90%的入住率,每个月的营业额就可以超过120万元,扣除物耗和人力成本,利润率大约可以达到百分之五六十!沈飞宇的成功,因此不值得奇怪。2003年5月23日,他在上海推出号称中国第一家汽车旅馆的“莫泰168”。两年之后,沈飞宇登上了福布斯版中国富豪榜,被描述为“借用汽车旅馆的概念,抢占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的先行者。一位业内人士说,莫泰拥有如此清晰的盈利模式,足以吸引更多资本的视线。

  一个刚刚成形的市场,获利者甚众。速8中国总裁柏力坦承,“2005年业务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了”,市场回报相当满意。他认为,连锁的经济型旅馆拥有标准化的住宿服务和停车服务,舍弃了多余的设施,如奢侈的大餐厅、大会客室和豪华娱乐设施,大大降低了房价,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瞄准商务客源,则是长三角经济型旅馆成功的另一关键。在如今的长三角,商务旅客与日俱增,客流量巨大。成功的经济型旅馆,房间设施虽然相对简单,但配有宽带、卫星电视等商务服务。上海商务旅游界的一位人士说,这一消费群体有三个要素———清洁舒适的住宿,便捷的商务服务,相对低廉的价格。结果证实了这种判断,如今莫泰将近70%的客人都是商务白领。

  当然,并非所有的进入者都能够如愿以偿,一些新进入者正度日如年。沪上另一家知名经济型连锁酒店的老总对记者表示,仅今年春节前后,他便接待了十余家经济型酒店的所有者,“他们要求转让或者加盟,因为客源无法保证,持续亏损。”

  这些酒店,大多是老旧的两、三星酒店改装而成,没有品牌,难成规模,缺乏定位和促销。这些未成规模的“散兵游勇”们,确实度日艰难。2005年,沪上某知名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广告投入在1500万元左右,分摊到其30家分店,每家50万元的投入并不算高。该酒店的营销部经理表示,如果单个酒店投入50万元,那等于“打了水漂”。

  成本上扬的风险

  经济型酒店在高速扩张中,成本控制正越来越难。“这是隐藏的风险。”华东理工大学旅游文化研究所潘顺玉教授说。

  经济型酒店最需要贴近交通要道的黄金地块。但是如今在长三角要到一块合适地段合适价位的房子,已日渐困难。据国外经验,成功的汽车旅馆的土地购置费往往不超过总造价的10%。而在土地日益升值的长三角,土地成本是最难控制的。此外,降低运作成本,也很可能导致服务质量的下降。记者在绍兴某连锁酒店采访时,服务员透露她平均每天至少要做15个房间的清洁卫生,劳动强度远远超过了她以前工作的三星级酒店。于是,在一些经济型酒店,排队退房、服务不及时的现象时有发生。

  潘顺玉指出,经济型连锁酒店的优势,就是物美价廉,而其竞争基础,就是低成本,所以经济型连锁酒店若想在长三角市场中胜出,必须“加快连锁、加大规模”,用规模效应消化正在上扬的成本。

  本报记者 吴长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