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各行业洗钱有门道 洗浴中心夜总会成洗钱乐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光 北京报道

  “其实在国内洗钱很容易,很多行业都可以用来洗钱。因为洗钱的原理很简单———只要把需要洗的钱变成企业化形式的正当盈利就可以了,企业盈亏都无所谓。”一位税务专家对各种洗钱手法见怪不怪。

  “餐饮业、超市、酒吧、宾馆、洗浴中心和夜总会等集中花现金的经营场所都是洗钱的好地方。这些行业的共同点是:拥有充裕的现金流,成本可大可小难以查证,且有自己的账号可以提现。无论是黑钱还是公款多通过用支票付账后提现,从表面看这些都是正常的经营,毫无特殊之处。但这一进一出支票就变成了现金,从公家或者不明账户流进个人腰包。”这位专家告诉记者,这样的企业一般都很配合洗钱的事情,反正雁过拔毛,只要钱从账上过一道,回扣自然不会少,这种送上门的肥肉不要白不要。现在有些人专门开洗浴中心和夜总会来洗钱,一般几个人合伙,有人出钱,有人租房装修,有人经营,等钱洗得差不多了这些场所的使命就完成了。

  当然,一些特殊用途的资金往来还需要专门配套的企业来把钱漂白。比如,负责工程的甲方如果在外包项目的时候想吃回扣,就先成立咨询公司,等项目合同一签,马上以工程咨询费名义把回扣打到咨询公司账上。等钱到手,再把公司注销,一切在外人眼中毫无破绽。

  一位做

房地产的朋友告诉记者,近年来,洗钱的触角已经伸到房地产领域。其手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其他资金来源的形式直接把钱借给开发商用于项目开发,等房子出手了,房地产商再把钱还回来。这一来一回,钱就洗“白”了。另一种是贪污腐败分子将不义之财用来购买商品房,过一段时间后再卖出变现。房产之所以受到贪污分子的青睐,主要是因为金额大、私密性强、限制少,且能保值升值。

  据公安部门的反洗钱专家介绍,中国目前最重要的洗钱活动是贪污、侵吞国有资产、内外勾结诈骗或者盗窃金融机构资产,并转移至海外,每年数额达数千亿人民币。而洗钱的途径既有通过合法的金融机构完成,也有通过地下钱庄出去的。其中以地下钱庄的洗钱活动为主。地下钱庄通过从事洗钱、非法买卖外汇等各种非法活动,协助不法分子将资金转移出境。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在外汇管理部门配合下,共打掉地下钱庄及非法买卖外汇窝点47个,涉案金额上百亿元人民币,缴获现金折合人民币3100多万元;冻结

银行卡、存折及银行账户2000多个,涉及资金折合人民币1.7亿元;罚没金额共计1000多万元人民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