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张恩照抽身被告FIS有话要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34 法制早报

  3月6日,历时一年的中国建设银行前董事长张恩照案再起波澜。该案由美国加州地方法院转至佛罗里达州法院审理。原告 Grace & Digit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 (下称G&D) 此番提出了更多新证据,其中部分证据称张恩照亲属在建行与美国一家金融软件公司 Fidelity Information Services, INC(下称 FIS) 的交易中涉嫌收受大量贿赂。

  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建行前董事长张恩照不再被列入新起诉书的被告名单。

  G&D律师张晋蜀称:新诉状与之前加州的诉状不同,除了先前的指控之外,这次原告增加控告对方违反了美国的《黑社会影响和腐败组织法(RICO) 》。

  RICO法案是美国专门针对黑社会制定的一个法案,即如果有人长期、大量进行犯罪活动,以控制一家企业,并以此欺诈他人,就会被认为是一种很严重的犯罪行为。这种情况下,受害人可以获得高达3倍的赔偿金。

  正因为如此,此新诉状的赔偿金额也水涨船高,从原来加州诉讼的5000万美元飙升至1.5亿美元。

  而对于此次诉状为何把张恩照置身世外,张晋蜀解释说:“张恩照已经对这个案子不重要了,而且他在这个案子中也是一个受害人,是被美国公司拉下水的。”

  张晋蜀称,G&D保留对本案有关的中国大陆及香港人员或是公司起诉的权利,但“现在我们主要是针对美国公司,长达科技的问题对我已经不重要了。”

  2006年3月15日,原本一直三缄其口的FIS终于打破沉默。

  FIS亚太区区域总裁费世文称,面对G&D的诉状,一年来FIS闭口不言的原因是不想参与一场无谓的“新闻战争”,“但如今G&D试图用这场毫无根据的诉讼破坏FIS在中国的业务。FIS不能再继续保持沉默。

  费世文重点阐明的己方观点是:对周建华的报销属于合理报销范围;FIS给长达科技的105万美元并非贿金,而是正当的佣金。

  张恩照其案

  2005年3月16日,重组上市进程中的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突然辞职。

  6月20日,中国建设银行首次证实,该行原董事长张恩照因涉嫌违反纪律,目前正接受审查。

  事件起源于张恩照在美国加州的一场民事纠纷中被指控受贿。该纠纷原告G&D称,建行在向美国FIS公司巨额采购一套软件管理系统时,后者多次通过张恩照的密友周建华及香港长达科技有限公司向张恩照行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