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循序渐进做收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42 每日经济新闻

  吴伟忠 特约撰稿[2006-03-20]

  近年来,股市十分不景气,房地产市场价格又有所回落,眼下只有收藏市场非常红火。于是,各类投资人和收藏爱好者纷纷涌入这个领域,这里面自有一些行家里手,但也有不少瞎子摸象的盲从者。

  投资收藏品,必须要买货真价实的收藏佳品。

  若是明清古瓷,则不能是赝品;若是书画,则尽可能挑选精品。名画家的画大多能增值,无名画家的画却难以保值,这是艺术市场的一般规律。凡事都有两面性,名画家的作品,一直是拍卖市场的宠儿,但其应酬之作也不一定都能保值;尚未出名的中青年画家的优秀之作,有可能在未来大大升值。即便是十分普通的大众收藏品,也自有它独特的投资规律。

  投资邮币卡要关注它的发行量和品相,“物以稀为贵”自不必多说。

  品相是邮币卡的生命,一枚品相上佳的《庚申猴》邮票价值1600多元,品相很一般的《庚申猴》开价600元也未必能够出手。收藏同一名称的连环画也要注意,初版初印的连环画比再版多次印刷的连环画价格要高上许多倍。

  笔者以为,为稳妥起见,起初还是以收藏一些大众收藏品为佳。这些藏品要具有一定的水准,最好是低价位的。有了这些藏品,既可养眼,又可收藏。

  投资者可先花数千元,买一些普通的大众收藏品,比如一些价格较为稳定的

熊猫银币和JT小型张精品。时间约一年半载,目的是适应一下收藏市场的途径与规律。这个时期万万不可心急,目的仅仅是热身,若急于求成,进行大规模投资,往往得不偿失。

  下一步,花上数万元,买一些较有艺术水准的收藏佳品,若你没把握辨别所买的藏品的优劣真伪,最好请专家把关。可挑选一些较有升值潜力的中青年画家的优秀之作,或购买整套“文革”邮票。这个时期应该为自己关注的藏品建立资料库,掌握相关拍卖行情,了解相关收藏知识。

  有了数万元的投资经验,投资者才可考虑大规模的投资赚钱,去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比较熟悉的买进卖出的途径。投资收藏品,最忌多线投资,即使要多线投资,也应该先把自己最拿手的这条投资线做好。一旦真正了解和掌握了收藏市场的规律,就会觉得进入收藏资领域赚钱并不是难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