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盟反倾销前夕 温州鞋业“以静制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42 每日经济新闻

  冯源新华社[2006-03-20]

  20年间历经磨炼的温州鞋业如今又面临着一道“国际门槛”:欧盟发起的反倾销。欧盟委员会3月16日宣布,将在近期正式决定对来自中国和越南的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

  对欧盟方案“兴趣不大”

  在3月12日欧盟官员与浙江企业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座谈会上,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贸易救济司司长维尼格向与会的温州鞋企介绍了一个“创造性的平衡方案”。根据这个方案,欧盟将在反倾销调查的鞋类产品中排除高科技运动鞋和童鞋。

  温州鞋企显然对这个方案兴趣不大。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表示,他们早已听说过这个方案,但是温州皮鞋以男女鞋为主,童鞋份额很少。而欧盟在运动鞋前还加了“高科技”的定语。何谓“高科技”的运动鞋,标准还是由欧盟说了算。

  希望“不要搞成双输结局”

  得知欧盟3月16日的正式宣布之后,朱峰在电话里对记者说,对中国鞋征收4%到19.4%的反倾销税,无非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他希望此举“不要搞成双输的结局”。

  但维尼格的想法并非如此。他认为,目前中国鞋的平均出口价是9欧元,而欧盟市场上的鞋类平均价格是35-70欧元,即使征收了20%的反倾销税,出口价也就涨了1.8欧元,对欧盟消费者影响不大。

  但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欧盟的消费者。卷入另一起劳保鞋反倾销诉讼的温州赛纳集团董事长陈则娒就在座谈会上对维尼格直言不讳,如今赛纳一年要进口500万欧元的机器设备和原料。“我们在欧盟的原料供应商和设备供应商都很紧张,害怕失去好不容易得到的中国市场。”

  反倾销是一柄双刃剑

  奥康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吴春悦说:“欧盟这次反倾销可能会让当地企业失去与中国同行合作的机会。”

  吴春悦和其他9家企业的代表一道于13日专程赴京面见欧盟官员。他向维尼格一行陈述说,中国鞋企和欧洲同行完全可以优势互补。

  而在杭州的座谈会上,康奈集团副总裁周津淼同样讲述了温州鞋业与西班牙埃尔切鞋业握手泯恩仇的故事。“西班牙埃尔切烧鞋事件之后,我们公司2005年12月专程请埃尔切鞋业协会主席安东尼奥先生来沟通,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双方都提出要和谐共赢。”

  要做好自己的事

  东艺鞋业公司副总裁周耀华说,欧盟证据不足也要给中国鞋业定性为“倾销”,这是预料之内的。现在企业能做的,是做好无损害抗辩。价格低于成本和损害当地产业,是构成反倾销的充分必要条件,两者缺一不可。

  “他反他的,我干我的。”周耀华自信地说,企业不是单靠欧盟的几张单子吃饭,关键要靠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现在是全球化的采购销售网络,欧盟采购商到中国来采购皮鞋,是在全球而不是仅在欧盟销售,因此欧盟征收反倾销税未必会影响到采购商,而且我们还可以发展其他市场。”

  而吴春悦则说,反倾销对企业是一个机遇,奥康要加快从国际实务贸易向国际品牌营销的转移。“我们要在欧洲开设品牌店,提升中国皮鞋在当地的影响力,改变欧洲认为中国货只会低价倾销的社会舆论。”他说。

  朱峰表示,温州鞋业从小本生意起家,是99.99%的民营经济,历经不少磨难,具备了足够的抗风险能力。“入世之前还有配额限制,我们的外贸不也发展起来了?我相信困难是暂时的。”从4月份开始,中国鞋企还有3个月的应诉期,温州企业也没放弃最后一搏。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泉州市鞋业商会和广东鞋业厂商会于3月8日联合组建了“欧盟反倾销应对联盟”。而号称“中国十大鞋王”的十家企业也将联合抗诉,其中有半数位于温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