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雅歌丹经销商报料 利润率最高达7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42 每日经济新闻

  雅歌丹上海公司否认经销商的这一说法 何建波 袁田恬每日经济新闻[2006-03-20]

  雅歌丹,一家以销售香薰产品的公司近来也出了“深喉”。一位雅歌丹产品的经销商报料称,雅歌丹产品利润最高可达70%,远远超出国家规定的直销公司30%的产品销售利润上限;雅歌丹在上海依靠经销商进行产品推销和出售;经销商自己不拥有实体店铺,只能以直销方式销售雅歌丹的香熏产品;在雅歌丹发展加盟商,能比做产品零售更快地获
得利润……面对这些说法,雅歌丹有关人士给予了竭力否认。专家的点评则是:目前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很难区别传销和多层次直销

  日前,自称以香薰产品著称的雅歌丹的一位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报料称,雅歌丹产品利润最高可达70%,远远超出国家规定的直销公司30%的产品销售利润上限。该经销商透露,在雅歌丹发展加盟商,能比做产品零售更快地获得利润。据该经销商介绍,雅歌丹在上海采取的是直销销售方式,依靠经销商进行产品推销和出售。经销商自己不拥有实体店铺,只能以直销方式销售雅歌丹的香熏产品。

  雅歌丹(厦门)熏香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杨姓主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否认了雅歌丹所谓的奖金制度及70%的提成。

  据悉,1998年6月,10家外资企业被批准使用“店铺+推销员”方式转型经营,分别是安利、雅芳、玫琳凯、日晖、富迪、娜丽丝、尚赫、完美、百美和特百惠。

  经销商:“承诺3个月收回成本”

  “在我们公司有两种挣钱方式,一种是通过销售产品获得利润,利润从38%-70%不等,70%是包括了领导奖、贡献奖、培育奖等等的所有反馈。”这位经销商解释称,这个提成及奖金体系是以前的用法,现在公司规定他们对外已经不能这样讲解奖金制度了,但事实上每月的奖金还是用这个旧制度来核算的,公司会转变各种途径发放奖金。据悉,38%-70%的产品利润率,远远超出国家规定的直销公司30%的产品销售利润上限。

  该经销商称,另一种方式就是发展加盟商,每发展一个加盟商就可以获得9000元奖励。据这位经销商介绍,为了得到更多利润,他们都建议加盟雅歌丹的人一次性投入5万元购买6万-10万元的产品。在加盟前,新进人员必须先去雅歌丹位于外滩中心的上海分公司上课。该经销商表示,课程首先会帮助新进人员分析香熏市场和如何寻找商机,随后就会进入正题———教授如何招揽更多的加盟商。

  该经销商称:“(5万元投资)肯定可以收回,我们承诺3个月就可以收回成本。”他表示,目前为止,加入雅歌丹销售网的80%的人都已经成功地收回成本并且盈利。他说:“零售获得利益事实上有限,关键还是发展加盟商,发展得越多,公司给的回馈也越多,我建议你把80%的精力放在这个上面。”

  该人士表示,一般一个雅歌丹的经销商需要发展5个加盟商,而这5个加盟商每人再继续发展5个加盟商。“这样第一排是5个人,第二排就是25个人,以此类推。发展得越多,公司除了会给你回馈,也会给予奖励。”

  根据雅歌丹的上海经销商介绍,目前雅歌丹的香熏品种有二十几种,平均售价为一套600多元。而雅歌丹产品的网上销售价格只有正价的十分之一。那么,雅歌丹产品的零售竞争力在哪里?“一般你在网上看到的都是我们的经销商挂在上面的,因为做零售很难快速地挣到钱,而且也没有发展加盟商多。”上述经销商称。

  据经营雅歌丹产品的相关人士表示,雅歌丹正在积极筹备申请直销牌照。今年2月,雅歌丹曾在上海火车站附近开了一次为期2天的“招商会”,规模达到数百人。据介绍,雅歌丹副总裁在招商会期间曾表示,雅歌丹去年在中国销售额大约8亿元,今年的目标是40亿元。

  雅歌丹:传统经营,在沪无店铺

  雅歌丹薰香有限公司于2002年7月正式进入中国。据其总裁黄树立称,他在法国有全球最大的薰香精油工厂,年产量占全球产量的50%以上。

  上述雅歌丹上海分公司杨姓主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雅歌丹在上海一直都是传统的经营方式,也没有所谓的奖金制度及70%的提成,并称现在虽然没有店铺,但可以到分公司拿货或者订货。

  据这位杨姓主管介绍,雅歌丹上海分公司成立于2002年,在上海既没有店铺也没有广告,分公司连销售部都没有。《每日经济新闻》欲采访其上海分公司负责人,公司人员称他们都出差了,没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于本月16日联系到雅歌丹上海分公司日常事务负责人张经理。据张经理介绍,雅歌丹分公司基本是批发业务,不做任何外部培训,公司产品由代理商销售,终端不属于他们的范围。张经理还称,上述经销商的描述可能是经销商的行为,而他们不清楚经销商的行为,与公司无关,公司都是按合法途径操作的。

  专家:直销与传销之别

  营销专家胡远江表示,传销的三种形态揽人头、收取高额入门费和以团队计酬方式从下家直接抽成。胡远江介绍,传销的组成要件是有没有形成团队层次和网络图。

  据了解,直销与传销在英文原义中都是“Direct Selling”。

  “直销和传销的定义事实上很模糊,国外也不允许传销,只允许多层次直销。这种多层次直销用的是团队计酬方式,在国外是允许的。但在国内,多层次直销很难和传销分开。”胡远江表示,多层次直销和传销的区别在于,传销需要高额入门费并且要购买很多产品,强调投资,产品显得不很重要;而一般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才用来直销,物有所值才会有人用。胡远江称,由于目前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很难区别传销和多层次直销,因此在我国法律中还没有把这两种销售方式区别开。何建波 袁田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