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未来五年协调社会利益关系面临重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曾培炎等高官出席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围绕“十一五”规划、教育改革与发展、劳动力市场与社会保障、公共财政与和谐社会、农村发展与城市化等问题进行讨论

  本报记者 郭晋晖 综合新华社

  伴随社会阶层的复杂分化,能否协调好各种社会利益关系成为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昨天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06年会上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将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突出矛盾,切实把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轨道,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改革涉及的深层矛盾

  曾培炎称,未来五年中国将着力解决社会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增加与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着力缓解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社会不同群体之间不平衡的矛盾,切实加强经济社会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改革涉及的深层次矛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表示,如果纵向比较,全国各个地方都有很大的发展,城市和乡村都有明显的增长,但地区的差距和城乡的差距在明显地扩大;虽然就业在扩大,贫困的人口在减少,人均寿命在延长,但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教育事业和其他社会事业的发展明显滞后。失业率甚至在上升。

  王梦奎认为,中国社会阶层在发生分化,收入差距在持续扩大,有许多深刻而复杂的矛盾。能不能协调社会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在社会稳定的环境当中,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也是中国所面临的重大的挑战。

  “中国所谋求的发展,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相结合的发展,是城市和乡村、沿海和内地、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发展。”曾培炎说。

    政策取向

  曾培炎强调,为了实现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国将重点从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深化改革开放等六个方面付诸努力。

  随着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两大战略构想的逐步实施,中国的政策显示出五种明显的发展趋势。

  新农村建设上,王梦奎认为,中国的政策会更加注重支持落后地区和农村的发展。中国政府将继续发挥东部地区在增强国家经济实力方面的优势,发挥工业化和城市化在带动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方面的重要作用。

  产业结构升级和资源环境保护将有助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十一五”规划,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年均7.5%,这明显低于过去五年平均9.5%的增长速度。同时,中国政府要求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降低20%,此举将扭转过去五年能源消耗大幅度攀升的局面。

  注重社会公平也将是中国未来一个重要的政策出发点。王梦奎说,中国政府在注重社会公平方面的基本方针是“保护合法收入,堵塞灰色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帮助低收入阶层”,在这几个方面都还有不小的政策空间。

  中国未来改革的另一个着力点是为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制度保障。王梦奎指出,过去中国政府在体制转轨过程中对加强公共服务这一点重视不够,公共财政投入和工作安排相对薄弱,这是造成目前中国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

  因此,政府还将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事业,致力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包括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和医疗以及义务教育。王梦奎指出,“十一五”规划在社会发展方面规定了带约束性的指标,这反映了中国更加重视民生、注重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这样一种新的政策导向。

    社保改革三大挑战

  社保和教育、医疗是关系民生的三大问题,也是政府在体制转轨过程中有所缺位的领域。曾培炎表示,不断完善就业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劳动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坦称,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仍然存在着覆盖方位比较窄、制度不够健全、管理基础比较薄弱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最严峻的三大挑战是人口老龄化加速、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就业形式多样化。

  田成平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超过10%,按国际通行标准,中国已经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同西方工业化相比,中国的老龄化具有规模大、速度快、负担重的特点。

  他分析,人口加速老龄化导致城镇养老负担系数将大幅增加,医疗费用将随之加重。中国在经济还不发达时期,就要解决比发达国家面临的更为困难的问题。如果对这个问题没有恰当的应对之策,不仅社会保障制度无法平稳运行,而且将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的城镇化率将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提高,由此将带来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转移劳动力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二是大量青壮年农民进入城市以后,农村老弱的基本问题更加突出。”田成平谈到,如何为这两部分人建立保障,是目前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必须面对的问题。

  以外,田成平还认为,就业形式日益多样化也对社保体系形成了挑战。面对成为主要就业渠道的非公有制经济,以及大量的灵活就业人员,“传统的以单位为本位的社会保障体系不能适应这种分散化、流动性强的就业格局。如何适应就业形势变化的格局,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必须研究解决的又一个重要问题。”田成平说。

  田成平也透露,《社会保险法》已经列入了中国的立法规划,劳动保障部下一步将积极稳妥地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研究制定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逐步探索建立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相关链接

  马凯:严控土地信贷两“闸门”来抑制投资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昨天表示,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要“两手抓”:一手是继续控制投资的过快增长;另一手是不断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

  马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指出,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第一手是继续控制投资的过快增长。在我国过大的投资规模中,有一部分是无效投资,如一些行业,包括钢铁行业、电解铝行业等,投资过度膨胀,使生产形成一些严重过剩能力,因此在今后一个时期,将通过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严格控制土地和信贷这两个“闸门”来抑制投资的过快增长。“当然这种控制是有区别的,对于有市场、有发展前景的项目,还是要继续给予支持。”

  马凯说,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另一手是不断地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主要有以下手段: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通过改革完善教育、卫生、养老等一些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发展流通市场;进一步整顿市场秩序;不断完善消费政策,适应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要求。(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