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台湾百余机械企业整体迁闽 广阔市场开创第二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2: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兴云 福州报道

  一项对福建乃至全国机械制造行业具有重大影响的举动——台湾机械工业整体迁移福建计划,正式浮出水面。

  “该项目将是福建提出‘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构想以来,台商对闽最大投资项目,
也是两岸经济进一步融合的标志”,陈齐云说。

  陈是福建福清洪宽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直对台湾机械工业整体迁闽,进行全程跟踪和服务。

  而台商机械企业就将全面迁入福清市“洪宽台湾机械工业园”。

  福清市距福州59公里,是福建重点建设的深水大港福州新港的所在地。

  福清市常务副市长林文芳向记者证实,该迁移计划“正在全力进行相关前期准备工作”。

  另据福建省发改委知情人士介绍:“首批12家落户‘洪宽台湾机械工业园区’的台资企业,已向福清市政府提交用地申请报告。”

  福清市发展计划局投资科陈建金告诉记者,该项计划酝酿已久,近期才最终确定下来。

  记者获悉,3月18日台湾机械同业公会将组织投资商来福清,“就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作最后敲定。”

  核心企业先行

  “这次整体迁移到福建的台湾机械企业,绝大部分都是高新技术企业”,陈齐云介绍。

  福清市发展计划局人士介绍,台湾机械制造行业有上千个厂家,但真正上规模的“也就一二百家”。而本次整体搬迁的台湾机械企业总数将超过120家。此次搬迁完成后,台湾机械工业的核心部分将基本流向大陆。此后,台湾剩余的机械企业也将逐渐迁移过来。

  日前,首批落户“洪宽台湾机械工业园”的台资企业有12家,包括洪立钢构、洪幸铝门窗、洪兴游乐器材、洪光机电、洪舜工业、洪胜工业、洪邑工业、洪朋工业、洪源工业、洪金机械等。第二批台湾机械工业企业也已开始做入园规划。

  台湾今机机械工业股份公司一位林姓主管介绍说,台湾机械制造业产值排名世界第十。在模具、电子生产设备、塑胶机械、木工机械、切削机床、成型机床等领域具有世界级水准,台湾机械工业总产值超过6000亿新台币。但由于基础工业不够强大及市场扩充存在严重瓶颈,台湾机械工业发展受到极大制约。

  他表示,大陆市场是台湾机械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近年来,台湾对大陆机械输出额一直稳定占到台湾整体出口额的40%左右,且每年的增长都在15%以上。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总干事邱桂林说,台湾市场狭小,获利空间有限,而大陆政治稳定,经济繁荣,需求量大。

  邱桂林还表示,大陆人力成本低廉,台湾地区劳动力不足,工资较高,尤其是工业的地价和地租节节攀升,比大陆高出许多,导致机械厂商成本增高,利润下降,甚至出现亏损。

  “两岸同文同源,交流无障碍。与其他海外商家相比,台商到大陆经商可谓占据地利、人和。” 邱桂林说。

  台湾机械工业整体迁移福清之举,系由著名侨领林文镜牵线搭桥并安排,“洪宽台湾机械工业园”所在地福清阳下镇溪头村就是林文镜的祖籍地。

  18年前,林文镜在溪头村创办了以其父亲名字“洪宽”命名的工业村,并引进80多家台湾企业,使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台湾工业村”。而溪头村也因此成为全国闻名的小康村。

  去年,林文镜三次邀请台湾机械工业协会组织工商考察团考察福清。今年1月初,林文镜又亲自赴台与台湾机械工业企业进行投资上的细节商谈。

  为何选择福清

  台湾机械工业整体搬迁选址福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福清拥有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深水良港——福州新港。这里与台湾基隆、台中、高雄三大港的距离都在150海里之内,而且可以建造5万至30万吨级深水泊位100个以上。

  根据福建省和福州市规划,福州新港将在目前一个5万吨级泊位的基础上,陆续新建多个深水泊位。其中2、3号泊位建设已列入福建省2006年重点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施工。2007年,还将全面开工建设包括4至7号泊位的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10号泊位5万吨级化工通用码头以及两个5万吨级大型散杂货码头。

  福清市发展计划局有关人士进一步向本报记者透露,澳大利亚将在福州新港设立矿石及煤炭营运中心,美国则有意在福州新港设立粮食营运中心,将美国富余的粮食运到江阴港,再由江阴港分运到国内和亚洲其他地区。同时,美国可从福州新港将中国制造的日用品运回本国。据此,有关人士预计,依托福州新港福清有望建成亚洲最大的物流中心。

  除此之外,福清还有许多深受台商青睐的地方。例如,福清经济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发展前景,去年福清名列全国最发达县市排名第12位。福清旅外乡亲有70多万,遍布东南亚、欧美等73个国家和地区,是福建著名的侨乡,其人均外币储蓄存款高居全国首位。“再有,福清与台湾广泛的亲缘、血缘关系,也是其他地区难以比拟的”,福清市政府一位官员表示。

  台商内迁 两岸双赢

  实际上,机械设备制造业一直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引擎,一旦整体搬迁项目实施,将可能进一步促成台湾产业“空心化”。

  “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一位已在福清投资的台商王老板向记者表示。“如果现在不迁,再过几年,台湾目前的先进技术将对大陆失去吸引力。而一旦失掉大陆市场,台湾机械工业还有什么前途!”另一位在福清投资电子产业的梁先生直言。

  一位熟悉两岸情况的台商认为,两岸在机械制造业携手合作,益处很多,首先是可以为大陆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同时也可为大陆节约大量采购进口设备的外汇。与此同时,台湾则可善用大陆的基础工业人才,大陆广阔的市场又可为台湾机械制造业创造第二个春天。

  等待调整用地规划

  一直全程参与台商迁闽的福清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飞鸣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各有关部门正全力以赴对该工业园的项目审批实施全程代办,促使各企业尽快落地投产。同时,为后续的台湾机械工业项目落户福清做好准备。

  “省市领导均对促成此项目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均由福州市长郑松岩和福清市长陈伙金亲自主抓。”陈飞鸣说,福清为此还组建了专门的协调班子。

  陈飞鸣表示,目前主要的困难在于用地规划的调整。他向记者介绍,根据福清市2000年-2010年用地规划,期间福清的用地指标是3万亩。除去城市基础设施和建设发展,实际指标只有1万多亩。随着近年福清经济的快速增长,用地指标早已近用完。而“台湾机械工业园”的用地规模,不仅福清,即使是福州市也无法解决。现在正由福州市市长与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协调,在全省的用地指标上进行调整。同时,还需向国土资源部申请用地规划调整。“当然,涉及与国家有关部门进行的协调,由省发改委出面。”陈飞鸣说。

  福清市政府的一份文件显示,“台湾机械工业园”仅一期用地规模就达4060亩,二期则更高达7960亩。

  根据陈飞鸣介绍,像“台湾机械工业园”这样的大规模用地项目,一般要经过福清初审、福州预审,再由省国土资源厅核准之后上报国家国土资源部批准,然后省发改委批准立项。为了支持该项目,“现在是初审、预审和立项工作同时进行。”陈飞鸣说。

  链接

  “海峡西岸经济区”首入“十一五”规划

  “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最早于2004年1月由时任福建省省长的卢展工提出。日前,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首次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

  “海峡西岸”的重要性着重体现在与台湾省毗邻的地缘优势上。福建离小金门最近1公里,离大金门最近8公里,离马祖最近6公里,离台湾本岛最近128公里。

  两会上,福建代表团20位代表共同提交了《关于在闽南金三角建立两岸合作试验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建议》。他们希望在海峡西岸建立两岸合作试验区,赋予特殊政策,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步伐。

  据了解,中央正积极研究在“海西”实施更多对台优惠政策,考虑实施比对香港的“更紧密经贸安排”(CEPA)。

  据统计,福建目前已是大陆三大台商台资聚集区之一,累计有台资项目8463家,合同台资169.5亿美元,台商实际到资109亿美元。闽台产业合作已由初期的制鞋、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机械制造、精密仪器、电力电子等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拓展。冠捷电子、华映光电、

东南汽车、金龙客车、翔鹭石化、华阳电业、灿坤电器等一批闽台合作企业,已成为拉动福建工业增长的重要骨干企业。尤其是台商投资给福建带来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国际营销渠道,在促进福建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升级、扩大出口创汇等方面产生了积极效应和重要影响。

  最近,福建省在分析本省产业结构、现状与台湾产业优势及发展趋势后,制定了一个闽台产业对接规划。

  在该规划中被确定与台湾产业重点对接的领域和行业有:电子信息产业、机械产业、石化产业、纺织产业、制鞋产业、食品工业、冶金建材工业等传统产业,以及商贸、物流、金融、

房地产、餐饮娱乐业等。

  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透露:福建省已向中央提出:要对涉及闽台经贸合作的项目,在项目核准上予以优先,鼓励闽台产业全面对接;放宽台商来闽投资的行业准入限制,允许台商独资经营;扩大对台商来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建议将国务院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延伸至显像管、显示器等台商在闽投资的重点高新技术行业;将福州青口汽车城列入国家十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支持闽台机械制造产业发展;支持厦门港区打造海峡西岸重要国际中转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