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融专家解读人民币汇率当天波幅首次超过0.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4: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北京报道

  从3月6日到3月17日,两周之间,人民币汇率经历了汇改后最“惊险”的一次过山车。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在一天之中的波幅第一次超过了0.1%,尽管还远远没达到官方规定的一天之中上下0.3%的波幅。

  两周间方向完全相反的波动始于3月7日,人民币这一天的中间价从前几天一直8.03的水平一下贬值到了8.0425,此后,便是四天的连续贬值。3月13日,这次汇改后持续时间最长的贬值达到了8.0503, 紧接着,在正好相隔一周后,3月14日,人民币又掉头开始持续升值, 3月17日9:15的中间价更是突破了8.03的关口,报于8.0286。

  现在,似乎又是一个敏感时刻。

  经常在美国国会造势促人民币升值的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3月15日宣布了访华消息,他们此行将到访北京、上海和香港,同中国的高层领导探讨中美经贸议题,而人民币问题将是重中之重。

  17日,渣打银行驻上海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和国内金融专家谭雅玲分别向本报表明了他们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观点。

  王志浩,渣打银行驻上海高级经济学家

  3月15日下午3点半,外汇交易中心美元对人民币的收盘价为8.0377,比前一天8.0473的收盘价,人民币在一天之间升幅0.12%,尽管波幅看上去并不大,但这是汇改后第一次在一天中的波幅超过了0.1%,这表明央行和外汇管理局将逐渐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指导,使其波动更趋灵活。

  我们估计,在下半年,央行将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更大幅度地浮动,即每天在法定的上下0.3%之间波动,而不再是一直在0.1%波幅内。

  在上一周,我们看到了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贬值,一些评论指出,这是因为外汇流入量在减少(2月份贸易顺差预计为25亿美元),但我们对此评论有些怀疑:外汇市场中仍旧是对人民币的净需求,所以汇率很可能依旧在央行的掌控之下。一个更有可能的解释是,中国央行希望人民币的价格可以上下波动,以创造出双向的交易。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外汇市场推出做市商制度和询价交易方式后,在每天上午9:15由做市商报出当天中间价后,随后一天的交易价格都不会偏离这个中间价太远。这在今后几周内仍将是一种惯常的做法:也许人民银行更愿意看到人民币交易可以围绕中间价在变动。

  梁红,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政府自去年年中以来,已经把增加内需定为宏观政策的重中之重。但是在汇率调整的步伐和时间上仍有很多争论。过去几年的经验证明,低估的汇率是中国宏观经济失衡的主要原因之一。人民币升值的内在、外在压力挥之不去。锁定一个偏离基本面的汇率水平,会令很多其他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受到羁绊,包括货币政策、产业及房地产政策,甚至银行改革的措施等等。使用非常规政策手段去应对汇率升值预期造成的后果,不但低效,而且可能增加矫枉过正, 即所谓“硬着陆”的风险。另外,来自美国、欧洲及亚洲邻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用利率平价去保证人民币的小步升值,也是弊大于利。利率平价指的是预期的汇率变化百分比应当等于两国利率之差。也就是说,如果美元利率比人民币利率高3%,而人民币升值幅度在3%或3%以内,那么从套利的角度说,攻击人民币就无利可图。但是利率平价所揭示的是短期货币市场上无风险的套利和套汇交易之间的平价。它并不代表真实投资回报率之间的平价。中国的资本回报率应当高于它的大部分贸易伙伴,这意味着中国应该是资本净进口国而不是出口国, 经常账户应该为逆差而不是顺差。在此前提下,如果央行用利率平价来“保证”人民币每年3%的升值幅度,这3%将是中国给外国投资客的“额外奖金”。

  即便中美之间的利差为中国汇率的调整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窗口和利差窗口, 这一窗口也将很快面临逐渐缩小的压力。最迟今年下半年,随着美元加息的停止和中国加息压力的上升,所谓利率平价提供的汇改窗口也会逐渐关闭。如果等到总需求热到需要大幅加息的时候再调整政策, 那么利率平价所隐含的汇率压力将更加难以承受。

  谭雅玲,金融专家

  中央银行入市干预汇率是很正常的操作。日本、美国央行也经常会在市场上干预。

  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非常大,但国内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太强了,稍有风吹草动,就抛售美元,这也是导致人民币浮动扩大和升值加快的一个重要因素。

  过去只是中央银行定价,现在外汇市场中,做市商、交易主体都有定价参与权,价格不再是中央银行一家说了算了,但各个市场主体对人民币的预期不是特别理性。

  如果从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结构、金融改革和开放的压力来看,尽管GDP指标上去了,但中国经济仍旧是一种粗放的经营模式,中国8%或者10%的GDP增长,创造出的是1.7万亿美元的价值。美国GDP增长3-4%,可以创造出的价值却是 13万亿美元;欧洲不足2%的增长,创造7万亿美元;而日本几乎是零增长,创造出的价值也有5万亿美元,货币的基础差别应该是汇率调整的基本依据,而国内外却有所忽略或有意避开这一内容,给予人民币升值不公平或不合理的要求。

  中国金融业今年11月就要全部开放了,但风险还非常大。2005年第3季度末,在华尔街投行高盛约请的25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界精英、商业领袖、政府官员和机构投资者们看来,“中国经济增长及其在世界经济中的扮演的角色”在高油价、全球恐怖主义和美元贬值及美国双赤字之后,位列未来全球十大金融风险中的第四位。

  中国现在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但市场的意识或实效在逐渐显现,政府不能完全指令性的去做了,如果做了又被指责是计划经济,但不干预,市场波动又太大。

  在和一些国际投行的人接触的时候,问他们,你觉得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他们的回答多数是:“短期升值,中长期贬值。”看来人民币的前景,他们看的比我们清楚,我们的理性似乎更应有所调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