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国企中层薪酬管理失控 监管层主张降一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4: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兴云 深圳报道

  距宣布国有企业已基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不到两个月时间,深圳国企改革又有大动作。

  日前,深圳市主管国企改革的副市长张思平表示,深圳部分国有企业中层薪酬管理出
现失控的现象,有关部门将施以铁腕加以治理。

  高薪酬

  在日前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张思平提到,深圳部分国有企业中层干部的年薪高达50多万元,个别企业甚至达到60万元。“这比管理着几百亿、上千亿资产创造利润几十亿、上百亿的中央大企业老总的薪酬水平还高。”

  对此,张思平直言:“这是一种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会上,深圳国资相关部门对国企中层薪酬失控问题的出现进行了反思。有人士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近三年来在薪酬管理方面,只是重点规范了董事长、总经理年薪制,但忽视了企业其他人员的薪酬规范。

  “这些人员已经成为国有企业一个特殊的利益群体。”张思平说,尤其是总部中层人员的薪酬更是高得离谱,平均薪酬20万元,是市场水平的三四倍,更是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6倍多。而中层正职薪酬水平达到33万元,个别企业更高达五六十万元。

  顾大失小

  实际上,深圳国资改革,在退出竞争性领域、高管薪酬改革等方面,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八大国有产业集团做大做强的工作自去年启动后,现在有关的整合重组也已经起步。

  统计显示,经过15年改革,截至去年底,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已达1528亿元。分布于重点领域的国有净资产占全部国有净资产的比重,已由2000年的43.3%提高到2005年末的67.4%。今后,深圳国资的主要工作将集中于加大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让国有资本向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集中。作为今年深圳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盐田港、机场、能源等大型基础设施企业,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改制。

  而日前从2006年深圳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传出,至2010年底,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要达到2200亿元,年利润总额要达到100亿元。

  恰恰是因为之前深圳国资把主要精力用在了企业重大问题的调整上,反而忽视了一些相对次要的问题,并使其日渐严重。大的问题已不那么棘手后,类似中层薪酬失控的次要问题的解决,将要提上日程。

  降薪风暴

  张思平直言,国企总部工资过高、人员众多、效率极低、成本居高不下、人浮于事,已经成为转换内部经营机制的一个重大障碍,必须“施重手”进行改革。在不远的将来,深圳部分存在这种中层人员高薪失控现象的企业,必将掀起降薪风暴。

  张思平说,他曾经在一个国有企业里发现,同是聘请一个停车场里看车的员工,一个有国有企业员工身份的人,他的工资、福利等加起来一个月能有1万多元,而同样在社会上聘请的员工月薪却只需要1500元,相差悬殊。

  张思平表示,今后深圳所有直属国有企业要全面铺开以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为核心的企业内部经营机制转换工作。

  他表示,国企改革必须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变更、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等方式,重新依法建立规范的劳动合同制,所有员工一律重新签订劳动合同,规范全体员工的劳动关系,使员工告别国有企业员工身份。

  根据深圳市政府初步考虑,对1994年10月1日《特区劳动合同条例》实施前调入市属企业的正式员工,改革前的本企业工龄,按有关政策进行适当经济补偿,先在企业挂账,待今后因企业原因解除劳动合同时再予以兑现。

  1994年10月1日后调入市属企业的正式员工,今后因企业原因解除劳动关系的,依照《劳动法》和《特区劳动合同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理。而今年改革后新录用的员工一律采用合同聘用制,按照市场化原则依法进行聘用和解聘。

  此外,企业内部除领导班子成员外,中层及以下员工要全面实行以岗定编、竞争上岗、择优使用、优胜劣汰,建立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引进竞争机制,而且考评结果与员工的岗位升降和聘用挂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