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小企业贷款施新政 金融机构忙响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5:59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报讯 (记者 申林英) 去年7月28日,银监会颁布了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小企业贷款“新政”,即《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其最重要的新意在于:创新小企业贷款机制,大力推进小企业贷款业务。半年多以来“新政”实施的如何,记者从银监会有关方面获悉,各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响应积极。

  工商银行首打第一枪。他们率先将小企业的信贷评估特地从公司法人客户中分离出
来,根据其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特点,建立了一整套适应小企业风险特征的信用评级体系,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方式,同时总行加大了对小企业信贷业务的调研推动力度。

  工行去年8月15日在南京召开小企业信贷业务座谈会,从银行生存发展战略高度统一了全行对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的认识,明确了支持小企业发展的十项措施。即,深化梯度式的小企业区域信贷政策;完善适合不同类型小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的客户信贷政策;拓宽担保渠道,积极推广适应小企业资金需求特点的信贷产品;完善小企业贷款定价体系;对小企业贷款实行按期限管理;创新小企业贷后管理模式;建立独立的小企业金融产品营销队伍;建立独立的小企业贷款考核体制;建立小企业贷款的风险化解和补偿的良性循环机制;完善小企业贷款与其他金融产品的联动机制。

  国开银则在去年11月23日在浙江台州与台州市

商业银行签订了“微小企业贷款项目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了“中国商业可持续微小企业融资项目”。同一天与国开行签订该协议的还有内蒙古包头市商业银行,这两家银行为国开行选中的首批合作开展微小贷款业务的地方金融机构。“
十一五
”期间,国家开发银行将通过实施“中国商业可持续微小企业融资项目”,对地方金融机构投入巨额技术援助,为全国的地方金融机构培养近万名微贷款业务信贷员,各个省份都将有地方金融机构参与项目的实施。根据预测,到“十一五”末,这些地方金融机构每个月将为10多万个体经营者和微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平均单笔贷款金额4万左右,单笔最大额度不超过50万元。此外,国开行还开展了“两台一组”(贷款平台、担保平台和群众组织)的中小企业贷款模式,截止到去年三季度末,已累计向担保公司发放软贷款24亿元。

  华夏银行则是结合市场需求,相继推出了个体工商户贷款、私营企业主贷款等经营性贷款业务,较好地满足了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流动资金的融资需求。去年该行更加关注小企业贷款问题,要求业务部门尽快建立新的授信管理体系,明确分类标准,并深入小企业集中地区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基层行与当地小企业合作情况,了解小企业的需求,并根据调研结果结合外资银行的相关经验,着力进行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防范业务风险,拓展客户市场,经过几年的努力,小企业贷款业务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受到了客户的普遍欢迎。

  民生银行坚持“差异化”原则,除了从2002年开始陆续从杭州、上海等

长三角地区分行进行试点的经验之外,目前又根据中小企业贷款特点,着力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识别客户、细分市场并制定规划;二是设计出提单质押、仓单质押、动产抵押或质押,厂商银三方协议授信,并根据企业的风险级次,提供对公产品和个人业务的组合管理等特色产品;三是重新设计商业模式,建立“工厂化”的银行管理和操作体系,通过创新解决了中小企业贷款在实际操作中面临的困难;四是根据“工厂化”的银行管理和操作体系,将人员按照特定的职能进行有效组织,建立专业化团队。

  安徽安庆市商业银行扶持了一批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有影响的小企业。其主要做法:一是根据小企业融资特点,不断创新贷款品种,推出了服务于小企业和个人的“宜人乐”贷款品牌;二是建立和完善小企业信用评级制度,建立了符合小企业贷款业务特点的“四等7级”信用评级制度,并充分利用贷款利率放开的市场环境,引入贷款利率的风险定价机制;三是巧妙利用本行新上“新生代综合业务系统”,从小企业贷款台帐的规范设置开始,试行小企业贷款独立核算。四是在专门成立金融二部的同时,调整了贷款审批机制;五是高度重视激励约束机制,把小企业资产考核纳入本行2005年综合考核管理办法;六是搭建贷款信息通报平台,实现全行信贷信息共享。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以来小企业贷款投放速度有所加快,第三季度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共增加909亿元,与上半年全部增加额持平。与年初相比,小企业贷款增速较快(超过40%)的行有:浙商银行(1206%)、招商银行(50.72%)、民生银行(50.13%)、工商银行(48.82%)、国家开发银行(46.09%)和恒丰银行(40.59%)。2005年9月末,小企业贷款占总贷款比率各行有很大差异,其中较高的行有农业发展银行(69%)、恒丰银行(34%)、农业银行(34%)、中国银行(31%)、广发银行(30%)和兴业银行(23%);比率较低的行有国家开发银行(0.41%)、进出口银行(1.75%)和工商银行3.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