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渝富模式:国企改革价值样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5:49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摘自3月5日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本报记者 潘红敏

  “如果成功,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可能成为一个颇具价值的样板。重庆国资委下属的渝富公司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支持下,以人民币22亿元的折扣价格购得了667家当地企业欠中国工商银行的107亿元的债务。如果该资产管理公司能够成功地对这些企业实施运行和财务方面的重组以及所有制转型,那么‘渝富模式’可能为中国东北很多破产国有企业的重组、关闭和转型提供借鉴。”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关于中国近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报告——新一期的《中国经济季报》。在谈到中国经济政策时,报告列举了2005年以来的主要政策发展的三个方面,重庆市政府成立并成功运作渝富公司作为国企改革的平台是其中之一,报告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报记者在“两会”期间,对“渝富模式”的主要创造者——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十五”期间,重庆国资保值增值方面成就非凡,国企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西部乃至全国范围,都是令人瞩目的。

  黄奇帆:“十五”期间,重庆国企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的进步。五个主要指标显著改善。国有资产总量翻了一番多。2000年是1500多亿元,2005年是3686亿元;净资产翻了一番多。2005年底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净资产902.5亿元,2000年时是410亿元。资产负债率方面,40家企业集团资产负债率71.8%,比2000年时的85.2%下降了13.4个百分点;企业利润明显提高,2005年达到38亿元;国资布局更加合理。

  改革是沿三条主线进行的。一是推进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调整。二是帮助企业核销债务、剥离社会负担,减轻和解决包袱。三是完善企业治理结构。这其中渝富公司可以说是重庆市国资委的预备队、别动队、突击队。当然这是从渝富公司的功能定位来概括的。简单地讲,渝富公司的功能可用三句话概括:一是企业不良债务处置功能;二是企业资金周转和托底功能;三是企业发展投资和资产重组的杠杆作用。

  卸“包袱”:处置不良资产

  记者:企业不良债务的处置功能,好像是渝富公司成立的初衷,其处置不良资产的模式也被誉为“重庆模式”,尤其是对不良资产打包处置,是其成名之作。

  黄奇帆:直辖以来,重庆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但是,国有企业三年扭亏脱困时期,国家批准债转股和债务剥离的320亿元不良资产尚未有效处置;还有1999年前的一大笔历史不良资产,因额度限制没有纳入资产公司处置而滞留在四大国有银行,其中仅在工商行就有157亿元的不良资产,涉及企业1160户。

  面对债务“死结”,商业银行只能通过法律诉讼解决问题,但打官司时间漫长,即使打赢了官司,债权变现至少需要三四年。此外,打官司成本相当高,银行要清理上百亿元债权,诉讼费至少上亿元,资金清收率也很低,一般仅为3%-5%。

  与其这样,不如由重庆市政府出一笔钱一次性买下这些债务,按照债务总额的20%-30%一次性把一笔钱给商业银行,然后重庆市政府再来处理这些“债务包”。2003年,重庆市政府主动与工商银行商谈,用缩水打折的方式回购股权和债务,处置工商银行157亿元的不良资产。这既符合国家对国企的优惠政策,也能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共赢的事双方一拍即合。

  2003年12月25日,重庆市国资委就与工商银行重庆分行签署了《整体打包处置工商银行重庆分行不良贷款债权意向书》,协议中所涉及的不良资产是157亿元,重庆国资委是以43亿元的价格打包买下。

  但是重庆市政府作为一级政府机构,不便于进行相关操作,因此设立渝富公司,将其作为当地政府及国资委的债务化解平台。2004年组建时有10亿元资本金,到去年底有47亿元资本金,61亿元债务,108亿总资产。

  2004年渝富公司与工商银行签订协议,采取打包打折的方式,把这157亿元不良贷款买过来。渝富得到这157亿元债权后,渝富公司再向这些企业要回20多亿元的本金,加上10%的利息,总共30亿元。市属各工商产业集团都跟渝富公司达成了协议。有现金的用现金还债,也有的企业用地还债。到2005年底,基本完成157亿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其中市级债权完成处置95%,区县(自治县、市)债权处置完成83%。从这里可以看出,渝富公司充当了国有工商企业重要的债务周转和不良资产打包打折的工作平台。如果没有渝富公司这个平台,工商银行在1000多个企业的157亿元债权根本无法推动,银行不良债务居高不下,企业融资困难,发展举步维艰。这些债务处理后,重庆机电控股、化工、轻纺三大国有集团负债率分别下降了30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企业发展良好。同时重庆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由2000年的36%左右下降到8%左右,成为全国金融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解“死结”:周转与托底

  记者:一些企业在搬迁、破产等过程中,需要首先解决职工安置问题,但企业不破产、不搬迁又无钱安置职工,形成一个死结,就像鸡和蛋谁先谁后似的。渝富把这个结解开了。这也是渝富的第二个功能即企业资金周转和托底功能。

  黄奇帆:在环保企业、退二进三企业搬迁和国有企业破产关闭过程中,渝富公司以土地作抵押,提供给企业搬迁资金或者破产周转金和托底资金,帮助企业建设新厂,安置职工,等到环保搬迁、退二进三企业搬迁以后,或者破产关闭企业法院宣判以后,渝富公司再到土地交易市场公开拍卖抵押土地,收回垫付资金。

  比如,2004年重庆市政府确定了29家环保企业必须在2007年底前搬出主城区。企业搬迁,首先面临职工安置和建设资金问题。职工未安置,企业就不能关闭拍卖,而老企业不关闭拍卖,就没有资金安置职工,当然更没有资金建设新厂。这就形成了一个死结,导致企业搬迁困难。市政府依托渝富公司,采取以地换资金,以时间换效益的办法,帮助企业搬迁。由渝富公司先筹措一笔钱,按当前市场价格收购搬迁企业的现用土地,并先行支付土地出让金。企业利用这笔钱,安置职工,建设新厂。一两年后,企业完成异地新建、转产后,渝富公司再招标拍卖老企业的占用地,收回先前支付的资金。由于建设用地逐年升值,渝富公司偿还贷款后还略有微利,目前已完成19户企业搬迁,今年底完成4户,2007年完成余下的6户企业搬迁。

  去年渝富公司就拿出50多亿元,帮助特钢破产、天原化工厂搬迁、其他六七个企业环保搬迁等等的周转。

  杠杆:助推企业发展

  记者:杠杆是渝富公司的又一个功能。如果说,处置不良资产是对企业减负,提供周转金是托底,那杠杆作用应该是更多地用在发展企业上吧?

  黄奇帆:渝富公司的利润,上缴财政返还后,专门用于支持国有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用于向工商企业注资或推动资产重组,在实现企业资产重组中有不可或缺的杠杆作用。因此也可以说,渝富公司是重庆国有工商企业发展的综合性投资公司,目前主要是参与各种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在重钢股权回购、重庆实业股权回购、ST东源重组、重庆市商业银行的重组、西南证券的重组等方面都体现了这一点。

  比如,对工行20亿元债转股形成的占重钢70%的股权进行回购,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保证国有资本的控股权。

  以渝富公司参与重庆市商业银行战略重组为例。重组前商业银行净资产只有2亿多元,有100亿的贷款,没有达到巴塞尔协议规定的资本充足率标准。2004年重庆对商业银行实施增资扩股,银行资本金由2.7亿元扩大至16亿元,2005年进一步扩大到20亿元。在此基础上,由渝富公司用现金收购了商业银行33亿元不良贷款中的24亿元(9亿元可以清收),使不良贷款率下降到1%以下,成为信用良好银行。

  渝富公司收购商业银行的24亿元缺口从两方面处置:一是明年上半年,渝富公司、商业银行股东共同缩水5亿元股本,向战略投资者溢价转让,大致能冲销掉12亿元;二是另外的12亿元,由政府帮助消化。一方面政府划2000亩地给渝富公司,一亩地赚30万,2000亩就是6亿元;二是把商业银行6年的地方税返回给渝富公司。商业银行的税收地方部分大致是每年一亿元,6年差不多6亿元。这样就把12亿元补了。目前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和规模进入了全国商业银行前20位。

  融资方式创新

  记者:财政不出一分钱,渝富公司作为一家没有任何积累的新公司,如何能拿出二三十亿元现金去回购商业银行的不良债权?当时渝富公司的融资方式也是一种创新?

  黄奇帆:简单地讲就是“搭桥贷款”。去年4月,渝富正式向开发银行申请贷款,开发银行用1个多月时间对“打包”资产进行了全面评审,很快就批复下来。6月29日,开行向渝富提供了第一笔贷款5亿元,7月1日又贷款十几亿元,提供了共计21.7亿元的贷款。渝富在两个月内就把当年全部贷款拿到了手上。开行贷款后就派人到渝富做财务顾问,参与制定处置不良国有资产的方案。

  这是国内金融界第一次为处置不良国有资产提供贷款,从而创造了一种新的金融工具。在国外,这种贷款被称作“搭桥贷款”,开发银行则是以“组合贷款”名义批准的。以往开行贷款往往针对具体的大中型项目,此次则开辟了一种支持国有企业债务重组的新方式,给其他地方的国企债务重组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搭桥贷款”这种新的金融工具,化作了周转资金,给渝富这个资产魔方提供了运转变化的动力。现在,渝富公司收购不良资产的贷款申报及信用审查模式,已经成为国家开发银行在全国推广的范例。

  市场原则运作

  记者:您曾给渝富公司制订了一个运作原则:“财政不补贴,政府不干预,国企要满意,渝富有盈利”。渝富作为市场主体,自行融资回购债权,自行处置不良资产。

  黄奇帆:这是渝富公司的工作原则。第一,坚持市场化原则。渝富公司作为法人实体和责任主体,市政府明确提出“政府不补贴,财政不补贴,企业要满意,渝富有赢利”的工作原则。渝富公司以市场化原则和方法,直接融资、收购债权和处置债务。严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金融管理原则,严格按照市场化规范操作。

  第二,坚持专业化原则,银行金融机构几百亿元的不良资产,涉及几千个小企业。若这几千个企业分别与银行谈判,那将是一项非常浩大、艰巨、复杂的工作!况且,信息严重不对称,专业人员又缺乏,导致时间长、谈判成本高。由渝富全部回购债权后,再分别与企业处置债务,就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回购处置成本。

  第三,坚持自主融资原则。这是坚持市场化处置原则和方法的根本体现。为了减少银行的压力,确保融资到位,国资委牵头,渝富公司设计了低成本的信托产品融资方式和国家银行贷款两种融资方式。在信托产品批准困难的情况下,渝富公司迅速落实了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成为开发银行进行“开发性融资不良债权收购”在全国的首次试点。

  第四,坚持严格审慎的原则。在国务院批准重庆整体处置不良贷款的方案后,在购买债权前,在工商银行的支持下,国资委组织渝富公司对不良债权企业认真进行了审查,保证了债权质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