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连锁超市进农村 黄金路上也有绊脚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3:23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许兰武

  “21世纪的金矿在农村,21世纪的黄金产业是农业。”这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预言。但连锁企业转战农村是否已经开始了一条黄金路?

  苏果超市初踏“黄金路”

  2月28日至3月2日,在扬州参加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现场会的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到江苏镇江、南京等地进行调研。在苏果超市马群配送中心,薄熙来详细了解苏果超市发展现代物流,向农村市场延伸经营网络的有关情况,鼓励流通企业开拓农村市场,加快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苏果超市成功地开拓了农村市场。

  10年来,苏果超市面向农村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苏果的领军人马嘉樑认为,只有建立起一个城乡联动的网络体系,苏果才能够做大做强。进入农村,是实现苏果低成本扩张的捷径。

  物流是连锁超市进农村的软肋

  中国的物流成本远高于欧美国家,尤其在农村。用农民自己的话说:“出村的东西贱,进村的东西贵”,农村的鲜货损害率几倍于发达国家。“三农”问题已经连续三年被列入中央“一号文件”。而今年的“一号文件”,第一次把“加强农村现代流通市场体系建设”写了进去:让现代流通业进入农村,“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中央政府连续几年着力解决“三农”问题,也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了农村生产上。而现在,促进农村的商业流通被列为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业内人士指出,城乡市场虽然有较大的份额,但培育新兴市场也需要一定的成本。表面上看,在农村市场开店成本要低于一级市场,但是从投入与产出的关系上来看,农村市场的经营成本却高于一级市场。特别是物流建设等方面需要投入大笔的资金。

  “连锁经营重在规范,在采购等方面力求质量,这就要求农村连锁店的在物流方面的投入相对于城市而言要大了许多。在农村这块以价格作为重要消费尺度的市场上,很难凸显高质量产品的竞争优势。”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左大培教授强调,“低价才是吸引农村消费者眼球的最重要因素”。

  取代农村传统零售尚需时日

  可见现代流通取代传统的“马背车拉”越来越紧迫,说明流通成了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一环。

  消费不足,不仅是农村经济,也是

中国经济目前最突出问题。面对全国一些行业已经出现的过剩产能,新的生产能力往哪里去?这是
商务部
的一个“心病”,高产能导致了出口的高增长,而这直接招致中国遭受着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因此,如何启动内需、自我消化产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一。

  最近,国家有关部门对在一些农村地区市场流通渠道混乱,市场竞争无序化现象严重,商品采购渠道繁杂,许多假冒伪劣产品乘虚而入等问题进行了严厉打击。

  3月2日,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央提出的一项历史任务,希望江苏等经济发达省区将农村流通体系建设率先纳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加大投入,充分发挥流通行业的带动效应,促进农村发展,农民致富。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吴延兵博士分析,农村地区差异性较大,各地情况不尽相同。降低经营成本,建立良好的配送体系,寻求一种新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取代农村传统零售尚需更长一段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