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应对糖价高企 可口可乐明起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22 每日经济新闻

  袁田恬每日经济新闻[2006-03-17]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可口可乐营销渠道获得证实,从明天开始,可口可乐旗下所有碳酸饮料的零售价将上调,幅度可达8%-9%。而在几天前,百事可乐也调整了自己的零售价。有专家认为,糖价居高不下是两大饮料巨头此次涨价的主要原因。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成本压力,可口可乐的果汁饮料近期也可能涨价。

  “涨价是没办法的事,糖价和塑料粒子的价格一直在涨,成本上去了,只能调整终端价格,而且现在也不只是我们一家在涨。”可口可乐一位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几天前可口可乐已经在陆续涨价,只是没有正式宣布。现在也有销售商按照以前的价格卖给零售商,但是只限于在涨价前进的货。“我们要利用新的价格来控制市场。”该销售人员说。

  对此,可口可乐公关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涨价行为是各地生产商综合了市场因素做出的决定,并不是全国的可口可乐统一涨价。“由于各地的市场情况不一样,因此生产商会根据当地市场的变化进行一些适当调整。”该公关人员表示,可口可乐不可能将价格涨到一个消费者无法接受的程度。

  同时,百事可乐表示,饮料的价格是由生产商自己决定的,因此不存在统一涨价的说法。据了解,上海百事可乐已经在3月15日上调了零售价格,上调幅度为10%。目前,百事公司已经减少促销活动,等待糖价回落之后,再恢复市场促销活动。

  今年以来,糖价一直处于高位,最高售价曾飙升至每吨5750元。而今年海南糖蔗由于遭遇严重旱情和台风,比2005年减产了50%,是近年来产糖最少的一年。也就是说,今年糖价几乎没有大幅回落的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不约而同地涨价可能代表了一个信号,很多饮料企业会由于这两家企业涨价而纷纷跟风,“两乐”涨价行为将会吹响今夏饮料涨价的号角。事实上,此前,汇源也曾表示,由于糖价和橙浓缩汁价格一直上涨,不排除夏天汇源果汁将要涨价的可能。另一家知名饮料企业统一则表示,产品涨价主要看市场情况和企业对成本的承受强度。目前,统一没有考虑上调产品价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