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种因素造成CPI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6:13 消费日报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的CPI数据。虽然此前各方对数据继续走低已有所预料,但CPI同比仅增长0.9%,增幅比上月下1个百分点,仍有些出人意料。

  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是CPI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导致2月份CPI增幅走低的另外一个因素是,肉禽及其制品价格、鲜蛋价格继续以较大幅度下降,同比分别下降了6.6%和14.1%。有专家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因素,一方面可能是受禽流感影响,各地对禽、蛋类商品强
制“下架”,再加上居民鲜敢问津,从而导致此类商品价格连续出现较大下降。另一方面可能是2003年底和2004年初,相关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度的增长,导致其后生产持续增加,在最近几个月购买力持续疲弱的综合作用下,致使禽、蛋类商品的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不管是何种原因,在其他商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小的情况下,肉禽及其制品价格、鲜蛋价格的连续下降,都会对2月份的CPI走势产生不小的影响。

  此外,农村物价平稳也是压低整体CPI的因素之一。从统计数据看,在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构成中,农村居民消费价格、食品价格、服务项目价格对CPI增幅作出相对重要的“贡献”。

  2月份,与城市CPI上涨0.9%相比,农村居民消费价格只上涨0.8%,低于城市CPI涨幅,引人注目。虽然春节因素的影响对农村要更重一些,但分析认为,免除农业税带动农村消费,进而刺激消费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仍值得密切关注。(木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