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4:03 南方都市报

  深圳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启动

  首批事业单位分类“一切为三”,划为经营服务、监督管理和公共服务三大类

  经营服务类中被划为经营开发类的事业单位将全部转为企业

  核心提示

  深圳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悄然启动,首批事业单位分类“一切为三”,划分为经营服务、监督管理和公共服务三个大类。此举意味着一场席卷深圳事业单位的改革将在今年铺开,其中,被划为经营服务类的事业单位将被细化为经营开发类和中介服务类,被划为经营开发类的事业单位将全部转为企业进行调整、重组或改制。但对从事舆论宣传、暂不能按照纯企业运作的专营性新闻媒体,则拟被改为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集团,国有资产由国资部门委托宣传部门监管。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日前在国资国企会议上透露,深圳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约900亿元,去年已经基本完成了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清产核资,为下一步的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有评价称此乃国企改革攻坚取得关键性进展后,经济改革又一战略性举措。

  【改革铺开】

  1900家事业单位将被划为哪一类?

  这一步是深圳今年人事工作中的最大亮点。不少事业单位人员评价称“十分引人关注,但是十分敏感,不好说”。

  深圳全市近1900家事业单位,春节后不约而同将注意力集中到一件事上——“将被划为哪一类,今后的路在何方”,一份“征求第一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意见”信函的下发,搅动了曾看似平静的一池水。

  该信函大意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深圳市事业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秉承“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精神,拟定深圳市市属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方案和配套措施,已经获得审议通过。

  该信函称,为有利于做好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并顺利推进改革,将市属事业单位初步划分的类别和改革意向(第一批)下发,对拟定的初步意见征求反馈意见。该信函的下发,意味着一场席卷深圳事业单位的改革将在今年铺开。深圳市的事业单位改革即将触及关键环节,不少事业单位的人员对此评价称,“十分引人关注,但是十分敏感,不好说。”但这一步确实是深圳今年人事工作中的最大亮点。深圳市人事局局长王敏曾表示“力争今年取得实质性突破”。

  【改革焦点】

  部分事业单位干部将变为企业雇员

  把不具备“公益性”的事业单位交给市场,把具备“公益性”的事业单位还原本色,由政府财政提供保障。

  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曾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透露,深圳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约900亿元,去年已经基本完成了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清产核资,为下一步的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而深圳市国资委将建立起产权管理到位,资产使用合理,运营管理高效,资产处置规范,绩效评价科学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张思平甚至表示,“将这样大规模的国有资产交给国资委来监管,是对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广大员工的充分信任,能否管好、用好这一块资产和资源,是对国资委能力的严峻考验。”

  “剔除负债后,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净资产将超过700亿元,与市属国有企业的净资产基本相当”,张思平曾表示,这是深圳市多年来积累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政府可以充分利用的重要资源。有人曾评价说,张思平的这段话,或许为深圳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悄然启动提供了注解。也有人说,长期以来,大量事业单位从事的“事业”基本不具备社会公益性这一突出问题,成为改革的理由。

  目前,深圳不少事业单位的写照是,一些不具备公益性的事业机构仍远离市场呆在政府序列中,一些具备公益性的事业机构因被断了“政府的奶”,变成了既要照顾公益性又要发展经济的“怪胎”。直接的后果是,真正具有公益性的事业单位政府无力发展,不具备公益性的事业单位仍是政府的负担。

  事业单位改革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阶段。在这一点是,人们似乎已经达到共识,而且,几乎一致的态度是,把不具备“公益性”的事业单位交给市场,把具备“公益性”的事业单位还原本色,由政府财政提供保障。

  其实,在上个月召开的全市人事编制工作会议上,深圳市人事局局长王敏便透露,深圳今年将对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改革,其中“经营服务类”将被细化为经营开发类和中介服务类,被划为经营开发类的事业单位将全部转为企业进行调整、重组或改制。

  在三类事业单位中,“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的转企改革是备受关注的焦点。有关人士表示,这也是本次体制改革的难点,改革涉及从事业身份变为企业身份,从事业单位的干部变为企业的雇员。

  对于有些事业单位转企,深圳市市政设计院等单位员工表示,事业单位的干部变成企业的雇员,这不仅意味着身份的变化,还将在收入、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方面发生根本性转变,这个过程中,分配肯定按照股份来定,分配肯定出现变化,有可能导致技术人员流失。深圳市劳动局下属事业单位有人员表示,员工们都在观望,摸着石头过河啊。

  【政策支持】

  事业单位转企将给予财政补贴扶持

  将设三年过渡期,今年的年度部门预算维持不变,明年到2008年,按今年度部门预算的50%、25%比例逐年递减补贴。

  配合这次事业单位转企改革,配合人事制度的创新,深圳将建立一套全新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自去年基本完成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下属企业的清产核资后,深圳市国资委不但牵头办理了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的剥离,涉及资产总额20多亿元,而且起草了《深圳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改革总体工作方案》。

  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曾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把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全部纳入市属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实行分类分级统一监管。今年上半年,完成对首批13个部门行政性国有资产的授权管理,并对其他未授权单位开展国有资产监管。行政事业单位所办的企业以及经营性资产的剥离力争年内基本完成,事业单位转企改革有较大进展。

  “行政事业单位剥离企业、经营性资产以及事业单位转企的改革难度较大,涉及面广,也很复杂,”张思平曾在公开场合表示。

  据深圳市国资委透露,深圳行政事业单位所属经营性资产主要集中在水务、公交、物流、港口等行业,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的转企改革将与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同步推进,剥离工作将争取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

  对事业单位转企,政府已经初步制定财政扶持政策。据了解,原属财政核拨经费和核拨补助的事业单位实行转企,或者转为社会团体的,将设定三年过渡期,其中今年的年度部门预算维持不变,明年到2008年,深圳市财政按今年度部门预算的50%、25%比例逐年递减补贴,资金的核拨与管理由深圳市财政局和新的产权管理单位负责。

  【人员分流】

  鼓励分流人员进人才市场自谋职业

  按照本系统内安置为主、分流为辅的原则进行,分流人员要求辞职的,经批准,可按照原经费渠道发给一次性补助

  事业单位转企,人员如何分流安置?据了解,事业单位因撤销或整合重组只是在编人员需要分流安置的,按照本系统内安置为主、分流为辅的原则进行。符合因病、工伤提前退休或退职条件的人员,经批准可办理提前退休或退职手续;可适当放宽退休条件,截至单位调整发文之日,凡男年满53周岁,女年满48周岁(女性工人45周岁),工作年限满20年,可以提前退休,办理提前退休的人,市内机关事业单位不得返聘。

  “分流人员要求辞职的,经批准,可按照原经费渠道发给一次性补助,补助金额按在本事业单位工作每满一年补助一个月基本工资算,辞职人员自办企业的,可享受国有企业人员下岗再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分流人员进入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交流自谋职业。转企后,原在编人员一并划转。”

  据透露,改企事业单位2002年12月31日前的原属市财政拨款的在编人员,按照符合有关规定购买全成本微利房条件的未购房职工,保留其购买最后一批定向发售给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经济适用房的资格。

  深圳首批事业单位分类

  深圳市事业单位

  公共服务类

  纯公共类

  改革措施:包括中小学教育、公共文化和卫生、生态资源化净保护等单位,其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保证,不得开展经营活动收取服务费用,现有收费的单位,要逐步减少向消费者收取费用,直至完全取消收费。

  准公共类

  改革措施:主要包括非义务教育、非营利医疗卫生、社会救助、公益性文体活动场所等机构,要根据国家确定的公益目标开展活动收取服务收入,并由财政给予不同程度的投入,取得的收入要用于公益事业发展,不得用于向员工或出资人分配。

  监督管理类

  改革措施:分离后,此类要回归行政管理序列,其中承担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能的,要剥离相关服务职能后纳入行政机构序列,承担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能的,将有关职能整合到现有行政机构中。这类单位经费由同级财政保障,或通过行政性收费和垄断职能、政府信誉取得的带有垄断性和资源性收入获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经营服务类

  经营开发类

  改革措施:主要包括文化新闻出版、党政机关所属培训机构和接待基地、后勤服务等单位。全部转企进行调整、重组或改制,其中在市场中没有发展的、转企成本过高的、转企后难以生存的单位将直接被撤销。不属于深圳市产权所有,但由深圳代管的单位将撤销事业建制交回上级主管部门管理。但对从事舆论宣传、暂不能按照纯企业运作的专营性新闻媒体,则拟被改为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集团,国有资产由国资部门委托宣传部门监管。今后将不再批准设经营开发类事业单位。

  中介服务类

  改革措施:原则上实行脱钩改制,其中直接为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提供服务、与市场经营活动相关的单位,改制为市场中介组织,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履行强制性检验检测职能,或者提供公共平台服务的单位保留事业建制,但要打破部门和行业的界限,实行联合、兼并、重组,所进行行业自律的单位,则被收回事业编制按社团运作。中介服务类单位运营成本和其他支出通过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筹措,政府基本上不提供财政保障,主要包括经济鉴证、监测检验、咨询服务、信用担保、职业介绍、交易服务等机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丰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