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青海:国企经验交流综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20 国资委网站

  弹指一挥间,青海省国有企业走过了艰辛而又辉煌的“十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展现在眼前。为了更好的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实现美好愿望,青海省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在今年第一季度开展回顾“十五” 辉煌成就、展望“十一五”美好前景,推动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委会和全省“两会”精神的形势政策教育活动。3月10日,由省委宣传部和省国资委在西部矿业公司召开了省属国有企业 “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发展循环经济”现场经验交流会。

  大家一致认为,在国有企业中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发展循环经济将有利于省属企业实现资源开发利用新的飞跃;有利于企业延长产品产业链,增加资源开采附加值,促进资源的综合开发,对于推动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回采率和利用效率,对于拓宽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配置效益的水平,实现企业资源利用边际效益最大化,推进各产业体系之间原料、产品、废弃物的相互利用、变废为宝,构建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的循环经济大格局意义十分重大。

  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在发言中说,“十五”期间,是盐湖集团历史上发展最快的5年。盐湖集团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高效、优质地建成了百万吨钾肥工程。钾肥产品分别荣获“中国驰名

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钾肥上市公司连续七年被评为最具有竞争力的上市公司50强。“十一五”时期是盐湖集团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循环经济之路的关键时期,盐湖集团将投入更多的资金,分两期建设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形成钾盐、镁盐、钠盐、氮盐、锂盐五大产业。

  西钢集团公司代表在发言中说,“十五”期间,西钢集团公司坚持从青海经济发展的实际和西钢的实际出发,着眼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新的发展道路,着力培育循环型企业、循环型产业,推动了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使西钢的发展迈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十一五”期间,西钢集团公司要按照总体规划,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层层推进,有重点、有计划地突破,逐步向循环经济的高级形态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发展循环经济的水平,才能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在未来五年,西钢将在八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一是加快建立完善循环经济保障体系;二是以循环经济为导向,加快西钢生态化改造;三是推进企业清洁化生产,发展环境友好型企业;四是完善节约用水机制,创建节水型企业;五是大力推进节能工作,提高

能源利用水平;六是加强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加速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七是开展挖潜活动,贯彻“指标第一”的思想;八是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西部矿业代表在发言中说,发展循环经济,核心是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尤其是高新技术的发展。而发展以科学技术为基础的循环经济,必须建立起与之相应的创新体制,形成富有活力的创新体系和激励创新的政策环境。科学技术和劳动力已经成为西部矿业公司高速发展制约性要素。科技子系统必须进行结构性变革,才可能适应循环经济发展的需要。制度创新是循环经济建设最显著的特征,因此我们紧紧抓住制度创新中最关键的问题,即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西部矿业高速、可持续地发展。今后,要从推行清洁生产、建设节约型和再利用型企业入手,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青海经济的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

  回顾“十五”,与会同志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展望“十一五”,与会同志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大家表示,在未来五年中,青海省属国有企业在改革大潮中要更加乘风破浪,挺立潮头,努力谱写青海国有企业发展新篇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